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证券咨询投诉两日一宗 深证监局砸害群之马饭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08:02 深圳商报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梁惠元)记者在昨日召开的深圳证券投资咨询公司监管工作会议上获悉,从明年起,深圳证监局将对证券咨询公司会员制业务提出新的管理规则,对于那些不符合治理结构和内控要求的公司,将暂缓或不予通过年检,对于一些严重侵害投资者利益的公司,将会彻底砸掉他们的饭碗,将这些害群之马从投资咨询行业清除出去。

  据统计,到目前为止,今年涉及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的信访投诉案件144起,平均每两
个工作日一起,占该局信访投诉案件总数的30%。问题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公司治理结构不健全,内控机制严重缺失,内部管理混乱。许多公司名义上是公司,实际是个体户。老板的配偶、亲戚把持着公司的核心部门,公私不分,信口开河,进行不符实际的宣传,夸大投资收益,诱骗投资者,甚至承诺高额保底收益的现象屡见不鲜。不少公司基础档案资料和财务凭证管理混乱,资料丢失情况比较严重。二是研究基础薄弱,部分公司甚至没有专门的研究人员,研究成果基本上都是“拿来主义”。一些公司近两年的合同续签率,平均不到6%。三是业务模式单一,基本上都是会员制,利润来源主要是收取会员费。一些公司与庄家勾结,为庄家接盘或者公司先买入一只股票,再发信息让会员高位买入而同时自己出货,目前已经有这方面的投诉,有关媒体对此也予以报道。

  对此,深圳证监局局长张云东提出了三大治理措施:

  第一,各公司应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尽快建立和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股东会、董事会的职责和议事规则应尽快建立起来。目前所有的“夫妻店”、“亲戚店”,在一年之内要完成增资扩股,通过员工持股和引进新股东,增加股东数量,增加资本金。

  第二,各证券投资咨询公司要在一年的时间内,围绕建立健全内控机制,提高管理水平的目标,全面建立完善内部规章制度,组建加强后台监控部门,对业务人员客户招揽、客户服务活动,研究人员提供投资建议和操作指导,电视媒体节目制作等实施全面监控,从制度上逐步解决诱骗、坑害投资者,自吹自擂,夸大虚假投资业绩的问题;针对客户的大小和风险偏好类型,设计不同的投资组合,加强对组合运作状况的跟踪监控。

  第三,各咨询公司应按照相关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的规定,建立健全会计核算制度。

  张云东透露,明年,深圳证监局对咨询公司会员制业务的运作管理提出具体的规则指引,包括研究人员、业务人员的培训和管理,会员管理和服务的标准和流程,会员投诉受理和反馈,咨询服务档案资料的记录和保管,电视节目制作管理等等,提出系统全面的咨询公司会员制业务管理规则。他表示,对有违法违规行为,严重侵害投资者利益的公司,要坚决砸掉他的饭碗,把这些害群之马从投资咨询行业清除出去。

  据悉,深圳目前已取得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的机构共有25家,其中证券公司15家,专业证券投资咨询公司10家,具备执业资格的专业咨询人员419名。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