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国企MBO不符合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被设五条禁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09:55 新京报

  国资委党委书记李毅中称MBO不符合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方向

  据新华社电针对国有企业管理层收购(MBO)问题,国资委党委书记李毅中昨日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再次明确表态:大型企业不能搞管理层收购,一些中小企业可以探索。他同时为管理层收购设立了五条“禁区”。

  这五条“禁区”包括:一、要做好经营者离任审计,对企业业绩下降负有责任的不得购买股权;二、改制方案要由产权单位委托中介机构制定,经营者不得参与转让决策等重大事项,严禁自买自卖国有产权;三、必须进场交易,出让价通过进场竞价确定,经营者购买股权与其他受让者必须同股同价;四、经营者不得向包括本企业在内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借款,不得以企业产权或实物资产进行抵押;五、除国家规定外,不得将有关费用从价款中事先抵扣。此外,经营者持股比例应慎重考虑,比例不宜过高。

  李毅中说,去年年底,国资委下发了两个文件,一是《关于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工作的意见》,二是《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规范改制和产权转让进入了新的阶段,但是也确实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在改制程序中,进行财务审计和资产评估,一些企业对土地确权定价不规范,对知识产权、技术专利、商誉等无形资产不评估或评估后不入账;在产权交易中,相当一部分企业转让产权未进市场,有的进场未实现竞价转让;一些地方多数搞管理层收购的企业存在不规范行为,出现国有资产流失,亟待纠正和规范等。

  他说,管理层收购使所有权和经营权趋于合一,不符合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方向,而且现有法规制度还不健全。

  李毅中昨日还明确指出,中央企业负责人的收入不能简单与国际大公司、非国有企业攀比,与企业职工工资的差距不能再扩大。

  他介绍,2002年企业主要负责人实际平均薪酬与全部企业职工平均工资相比为12倍,去年则达到了13.6倍。

  他指出,企业负责人要把薪酬作为厂务公开的内容,主动接受职工监督,要探索和规范职位消费、福利标准的有效解决办法,在企业内部可以适当方式公开,加强内控管理,通过科学、合理地确定标准,逐步实现货币化。

  李毅中说,企业资产效率不高、历史包袱沉重、劳动生产率低下、核心竞争力不强等弊端并没有根本解决,中央企业负责人既是企业家,也是党员领导干部,肩负着搞好国有企业的重托,应当有共产党人的价值观和利益观,既要体现企业家的社会价值又要提倡奉献精神,进一步完善企业负责人薪酬的管理,合理把握企业负责人薪酬与职工工资水平的比例关系。

  30家央企签订经营责任书

  保证利润总额比今年考核目标增加7成5

  本报讯(记者谢炜)昨天,国务院国资委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等30家中央企业签订首批任期经营业绩责任书和2005年度经营业绩责任书,其中涉及军工、石油电力冶金等12个重要行业。

  据国资委党委书记李毅中介绍,这30家中央企业今年至2006年任期考核目标的总体情况是: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为110.48%,主营业务收入平均增长率为8.44%.2005年,这30家中央企业年度考核目标中,利润总额要达到823.6亿元,比今年的考核目标值增加75.6%,比2004年企业的预计完成值增长2.1%.国资委党委书记李毅中说,经营业绩考核工作,是一项建立和完善中央企业激励与约束机制的创新工作。国资委要求,在明年春节前,绝大多数企业都要签订任期与年度经营业绩责任书,在明年一季度前,全部中央监管企业都应完成责任书签订工作。

  今年1至10月份,中央企业实现利润4188.9亿元,预计全年利润将达到4500亿元。

  中央企业不良资产超4000亿

  占总资产5.4%,占净资产约12%

  据新华社电国资委党委书记李毅中昨日透露,根据中央企业清产核资工作的调查结果,181家中央企业申报处理各类资产损失共3177.8亿元,加上财政部已核准的近千亿元资产损失,不良资产占总资产的5.4%.按照他透露的数据计算,中央企业不良资产总额为4085.7亿元。

  其中,按原制度清查出的损失1500.3亿元,按《企业会计制度》清查出的预计损失1677.5亿元。两项合计占净资产的比例为9.9%.照此计算,加上财政部核准的损失,不良资产占净资产的约12%.李毅中分析说,企业资产发生损失,有市场环境变化、竞争加剧、结构调整及技术进步等外部原因和历史遗留问题,但更大程度上还是由于企业内控机制缺失、监督管理不力造成的。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