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境内上市公司央企股本占1/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12:14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 中央企业以股份制改革为主要内容的体制创新取得积极进展。截至今年9月底,中央企业控股的境内上市公司168家,股本总额占全部境内上市公司的三分之一;在香港上市公司53家,流通股股本占香港流通股的18.1%。

  这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在13日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透露的。他说,今年以来,中电国际、中海集运、中国网通等先后在境外上市,中国移动、
中国电信、武钢等一批大型公司基本实现了主营业务资产整体上市。

  李荣融说,中央企业以优化资源配置为目的的重组调整力度进一步加大。今年以来,在自愿的基础上,经国务院批准,又有7对14家中央企业进行了联合重组。为适应市场竞争的要求,中央企业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大海外投资力度,对缓解我国油气、重要矿产资源短缺做出了积极贡献。

  以改善财务资金管理为主要内容的企业管理得到加强。中央企业普遍加强了财务资金管理,结合清产核资,普遍实行了新的会计制度,不少企业建立了全面预算管理制度。今年以来,中央企业进一步加强了企业改制重组、合同管理、对外投资、对外担保等方面的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建设,运用法律手段保护知识产权得到重视。以总法律顾问制度为核心的企业法律顾问制度建设迈出新的步伐,53%的中央企业设置了法律事务机构。

  以减轻企业负担为重点的分离办社会、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中石油、中石化、东风汽车三大集团分离办社会试点基本完成,除个别省份外,已基本与地方政府就机构、人员及资产的移交达成协议,移交工作完成后,每年为企业减负近40亿元。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