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中华工商时报:严厉监管难阻国企海外上市热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09:15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董砚龙

  北青传媒彩虹集团昨日招股 国航股份明日上市

  接连发生的创维事件以及中航油事件显然没能阻挡内地企业海外上市的步伐。继中国网通及中兴通讯刚刚在港成功上市后,13日,首家赴海外上市的内地传媒企业北青传媒和国
内最大的彩管企业彩虹集团开始在香港进行招股,而此后中国最大的航空公司国航股份也将于12月15日在伦敦和香港两地正式上市交易。

  北青传媒登陆港股

  此次北青传媒将在香港公开发售4700多万股H股,占总股本的25%,招股价定于14.95港元至18.95港元,计划筹集资金约6.77亿港元。据悉,这次募集的资金其中1.8亿港元用于开发投资周末报刊和专题周刊,2.5亿港元用于建立电视业务,2亿港元用于收购,另外4700万港元用作一般流动资金。

  北青传媒是北京青年报社绝对控股的下属企业,主要从事广告、发行、印刷、纸张等业务体系,但不包括报社的采编体系。目前其主要收入来自广告,占总营业额74%,其中98%来自《北京青年报》。

  目前,已经有多家机构投资者和境外的传媒企业与北青传媒进行了接触,并有意入股。而作为国际发售的一部分,该公司已经与南非传媒集团Naspers(Nasdaq:NPSN)下属的MIH公司订立了投资协议,后者将持有该公司扩股后总股本的9.9%。Naspers持有中国最大的即时通信运营商腾讯控股有限公司37.5%的股权。

  对于此次北青传媒的招股,市场普遍持乐观态度。有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来看,国际投资者看重的是中国经济的稳健快速增长,前期创维数码以及中国航油的事件相信只是个中偶然案例,不会对其他内地公司的海外上市产生太大影响。

  国航获40倍散户认购

  其实,即将上市的国航股份在此前招股中的强劲表现就已经表明,国际投资者对中国内地公司依然报有极大的热情。

  据了解,从12月5日到8日,国航股份在持续三天的公开发行(IPO)中共获得10.7亿美元认购的好成绩,并获得了高达40倍的散户认购。此次国航共售出28.05亿股,相当于总股本的31%,其H股每股定价为2.98港币,处于询价区间2.35至3.10港币高位。

  根据国航股份的招股说明,此次首发新股将在伦敦和香港同时上市,并将于12月15日开始挂牌交易。此次上市后,国航的主要股东中国航空集团持有国航53.65%的股份,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持有15.3%的股份,而日前与国航达成策略性配售协议的香港国泰航空则持有10%的股份;同时,国航保留增售股份的权利。

  港股扩容走势依然稳定

  11月30日,创维数码董事局主席黄宏生因涉嫌造假挪用公司资金逾4800万元被香港廉政公署拘捕;12月1日,在新加坡上市的中国航油传出因投机性石油衍生商品交易造成5.5亿美元巨额亏损。然而,此后接踵而至的赴港上市以及依然踊跃的认购无疑将成为年底港股市场的一大风景。

  记者注意到,由于与创维有直接业务往来,同样于今日开始接受认购申请的彩虹集团的账面不可避免受到了一定影响,该公司已对可能亏损的1880万元作出全数拨备。

  据悉,彩虹集团电子股份有限公司H股于12月13日开始接受认购申请,并于12月20日在香港主板市场挂牌交易。招股价格区间为每股港币1.51-1.73元,公司全球发售股份总计4.85亿股,其中公开配售4853万股。虽然受到了创维事件的牵连,但是有关预测表明,由于未来业务前景依然乐观,其认购结果可能并不会很差。

  也许是为了赶在年内完成上市,近期在港上市的内地国企接连不断,而此后预计还将有东风汽车、交通银行等内地大型国企陆续登陆香港市场。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与内地市场谈扩容而恐慌的情况不同,近期港股依然保持了良好的走势。

  有关人士表示,这种现象的出现与长期以来两地上市公司的质地、监管手段以及投资人的投资理念有很大关系,创维事件的出现恰恰反映了严格的准入与严厉的监管措施对于维护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性,相信随着内地市场各方面逐步走向成熟,遇扩容色变的情况也许可以变为历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外上市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