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操盘必读 12月14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08:55 光大证券

  一、高层动态/政策动态

  上证报《李荣融要求中央企业 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对从事股票、期货等高风险业务要从严控制。”“加快推进具备条件的大型和特大型中央企业境内外上市,实现股权多元化。”“以做强做大上市公司、实现主业资产整体运作和尽量减少关联交易为目标,通过改革、改组、改造,逐步将集团公司优良资产择机注入到上市公司。”“通过积极引进
境内外战略投资者等多种形式,实现中央企业投资主体多元化。”“从履行出资人职责出发,推进已改制企业不断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加强管理,提高市场竞争力,增加对投资者的回报。”

  简评:李荣融的上述讲话显示:未来大型国企可能出现资产置换性质的重组、外资参股性质的重组购并。这将增加国企股的表现机会。未来可以因股而异、具体关注。

  二、业内动态/样本股调整

  深圳商报《上证180(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调整样本股》“上交所决定从2005年1月3日起,调整上证180指数和上证50指数样本股,其中上证180样本股调整18只,上证50样本股调整5只。统计显示,本次样本调整后上证180指数的总市值覆盖率达到65.01%,流通市值覆盖率达到54.12%,今年以来的成交金额覆盖率升至56.07%,上证50指数对上证180指数的总市值覆盖率为68.21%,流通市值覆盖率为58.60%,成交金额覆盖率达到60.26%。2004年三季报显示,上证180指数和上证50指数成份股加权平均每股收益分别为0.28元和0.29元,比沪市上市公司平均水平高出26%和29%。据悉,本次调整后,按照目前水平上证180指数市盈率为21.82倍,上证50指数市盈率21.77倍,分别较市场平均水平低13.57%和13.75%。”

  简评:从今年的股指的走势看,样本股调整对于股指走势的影响很小。上证180指数等,都基本与大盘同步。

  三、宏观调控动态/银行业动态

  国际金融报《11月居民储蓄劲增千六亿元》“自10月29日银行加息后,居民储蓄存款明显增加。中国人民银行13日发布的11月金融运行情况表明,11月人民币各项存款新增3306亿元,同比增加1263亿元。其中,受加息影响,当月居民储蓄存款增加1617亿元,同比增加763亿元。11月当月企业存款增加1211亿元,同比多增878亿元,主要原因是企业效益好。”

  简评:由上可见加息确实产生了回笼资金的效果。股市则出现了9月行情以来量能的逐步递减。这两个现象是相辅相成的。预计股市的资金面还有牵制因素存在。

  四、行业动态/黄金价格

  国际金融报《国际金价创10年来单周最大跌幅国内Au99.95金价格大跌4.2%》“昨日,Au99.95金已跌至每克116.26元,较12月2日大跌4.2%;Au99.99金则以每克116.42元收盘,分别创出一个月来新低。而国际金价则跌得更惨。12月10日,国际现货黄金价格在纽约报收每盎司434.80美元,比12月3日收盘每盎司455.90美元暴跌21.10美元,跌幅为4.85%,创出近10年来的最大周跌幅。到昨日,国际金价在亚洲持稳于每盎司437.00美元之上。”“国际金价三年涨了8成。”

  简评:弱市怕利空。金价暴跌对于黄金板块的影响,还需审慎观察。

  五、周边动态

  深圳特区报业网《港股探低回稳》“港股昨日在汇控股价一度急挫2元拖累下,恒指曾跌破了13800点,大跌140点,但下午过后市况逆转,恒指最终跌幅收窄至10余点,主要是市场期待已久的境内合资格机构投资者(QDII)有可能在短期出台,即投资者可透过QDII的机制买卖港股及债券等,届时在“大水喉”支撑之下,港股势将易升难跌。”

  简评:屋漏偏逢夜雨。如果QDII推出,则对于内地股市而言,又至少要“闪一下腰”。(光大证券南京 叶剑sword_yes@sina.com)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62630930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