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中航油巨亏 > 正文
 

新加坡7000小股东欲告中航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11:27 东方早报

  在上周五获得重组方案延期6周上交的宽限后,中航油新加坡公司可能将面临7000名小股东的诉讼。

  这7000名小股东属于新加坡证券投资者协会,他们正在进行法律咨询,可能就中航油新加坡公司炒油亏损5.5亿美元一事讨个说法。

  此前,新加坡证券投资者协会已经代中小投资者提出质问,提出了如中航油新加坡公司为何在短时间内蒙受如此巨额亏损、小股东接下来将得到何种保障等问题。

  资深律师认为,由于中航油新加坡公司已经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如果小股东提起诉讼,其最重要的作用是保护自己权益,即提出债权申报和债权核定,对该公司重组不会产生影响。

  隆安律师事务所徐家力律师表示,中航油新加坡公司作为独立企业法人,从法律意义上而言,有关诉讼将不会涉及到母公司中航油集团。

  但是,如果该公司高管人员经法院确认存在违法行为,他们可能会接获法院发出的证券市场禁入令。

  中航油新加坡公司此次巨亏背后存在内幕交易的嫌疑。代表中小投资者的新加坡证券投资者协会表示,该公司的亏损具有内幕交易的特征。新加坡商业事务局正就此进行调查,目前尚无结论公布。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欣新表示,诉讼一旦提出,届时法院将视中航油新加坡公司违规行为的轻重给予处罚,该公司可能面临退市的危险。并且,如果法院认定其与母公司存在内幕交易,母公司将承担一定的责任,高层管理人员也将被追究责任。

  根据中航油新加坡公司的资料,其董事会成员除三名独立董事外,其他四名董事大多在其大股东中航油集团任要职。

  中航油新闻发言人云大卫先生昨日下午对记者表示,该公司尚未接到中小股东起诉的消息。他表示,目前尚不能就“没有发生的事情”发表评论。

  新加坡证券投资者协会代表了6.3万名投资者的利益,该协会会长大卫.杰罗德认为,中航油新加坡公司的透明度有问题,该公司在发布第三季业绩时,应该披露衍生商品交易规模和可能蒙受的损失。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此前的2002年,新加坡证券投资者协会曾授予中航油新加坡公司“最具透明度企业”奖。

  自从2001年底在新加坡上市以来,中航油新加坡公司一直作为明星股深受市场追捧,11月30日亏损消息披露后该公司股票已经被暂停交易。

  早报驻京记者 陈利华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