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日本拟推行国民待遇 有利中资公司在日本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 15:5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1日电 东京证券交易所常务董事长友英资11日在此间透露,明年2月东证将取消现有的专门负责国外企业上市的部门,平等对待日本国内外所有上市公司。他认为,这将更加利于中国企业在日本上市。

  虽然目前中国本土企业在东京市场尚无上市先例,但是有中国背景的企业,如新华财经,已于今年10月作为外国企业首次在东京证交所创业板上市。长友英资在11日举行的“
中国企业在日本上市及投资实务研讨会”上介绍说,东京证券交易所是世界第二大、亚洲第一大证券交易所。截至今年8月,东证已有2236家上市公司,市价总值3万亿美元。预计今年的成交金额将超过3万亿美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陈小洪认为,中日企业互补合作,过去主要是日本企业来中国合资,比如新日铁和宝钢,丰田和一汽,日产和东风等。日本经济在2003年以来开始明显复苏,同时,日本政府也出台了不少鼓励外国企业到日本投资的政策。“现在,中国的企业业应该考虑‘走出去’与日本企业合作。”陈小洪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清泰指出,日本的一些中小企业都有很高水平的产品技术、制造技术和管理经验。过去由于制度以及日本经济长期低迷等原因,很多中国企业对日本资本市场和企业关注不够。

  “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时有必要关注日本的资本市场和企业,重视两国企业的合作,获得新的发展机会,”他说。

  陈清泰说,在入世后过渡期,中国经济与国际经济接轨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在国外企业充分利用中国改革开放政策,分享中国经济增长带来机会的同时,中国企业正以海外上市并购等多种方式加快走出去的步伐,通过优势互补实现双赢。

  仇琳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