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拯救股市 > 正文
 

三部委负责人的演讲表明 资本市场资金闸口已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08:41 深圳特区报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昨天的论坛上表示,2004年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在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方针指导下,以证券投资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得到大力发展。目前,证券投资基金持有的股票市值占股票流通市值已经达到13%,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和企业年金入市办法已经相继出台,市场资金渠道已经多元化。同时,论坛上来自中国保监会和全国社保基金这两个重要的机构投资者的信息显示,伴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未来一段时间里,机构投资者无论从规模、管理、投资方式上都酝酿着更大的发展,资本市场的资金来源
渠道有望进一步拓宽。

  积极稳妥推动保险资金入市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吴小平在论坛上演讲时表示,保费收入的高速增长将为保险资金运用提供大量的资金来源,保险机构投资者能够为我国资本市场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

  到今年4月,我国保险业总资产和可运用资金规模已突破1万亿元。未来5年内,保险业还将以每年20-30%的速度增长。国际金融市场的经验证明,保险基金是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之一,保险资金所具有的资金量大、负债特性,决定了保险资金投资一般采取长期、价值型投资策略,追求长期稳定收益回报。

  目前保险资金已成为国内债券市场的主要机构投资者,截至10月底,保险机构持有各类债券4325亿元,占总资产的37.6%。从1999年开始,保险资金开始通过证券投资基金间接投资于资本市场。截至今年10月底,保险资金持有证券投资基金733多亿元,占保险总资产的7%,占到基金份额的25%。保险资金已成为证券投资基金最大的持有人。

  吴小平认为,保险机构投资者与证券基金机构投资者既有竞争又有合作,但更多的是合作。从保险公司自身资产组合管理角度来看,在权益投资里面,必然会选择一些具有成长性和分红能力的基金进行投资;从保险资产的流动性管理角度考虑,也需要证券投资基金,开放式基金具备大额申购和可赎回的机制,交易方便,有利于保险资金的流动性管理;从保险资产风险管理的角度看,证券投资基金具有较强的专业投资能力,通过选择好的基金管理者,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保险资金运用的市场风险。

  社保基金加大股票投资比例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高西庆在昨天的论坛上表示,截至今年9月30日,全国社保基金的资产配置中,股票投资占8.92%。到11月底的最新数据是,股票投资比例达9.14%。对比今年4月初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公布的2003年基金管理运营情况:2003年股票投资的总量为67.36亿元,占资产总量的5.1%。可以发现全国社保基金的确如年初宣布的那样,在2004年里适当加大了股票投资比例。

  记者从论坛上得到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全国社保基金的资产规模为1489亿元。加上投资收益,今年预计资产规模能超过1500亿元。目前的资产配置情况包括四个方面:股票投资占比8.92%;73.12%投资于有固定收益投资产品,如协议存款、债券等;11.14%投资于现金等价物,包括一般存款、回购等;项目投资约占6.82%。

  今年社保基金不仅加大了股票投资比例,而且新增了股权投资业务。如今年6月,国务院批准社保基金首笔股权投资业务,参股交通银行;今年5月还获批参股投资中国-比利时直接股权投资基金。

  对于最受市场关注的委托投资部分,高西庆介绍说,目前约有上百亿资金通过委托基金管理公司管理,投资于资本市场。2003年6月,社保基金选定第一批6家基金管理公司负责管理包括股票、债券和回购在内的19个组合;今年10月又选定了3家基金管理公司和1家证券公司作为第二批管理人,相关的资金委托工作正在进行中。

  机构投资者期待产品创新

  随着证券投资基金业的迅速发展壮大,资金来源渠道的不断拓宽,机构投资者也对证券投资基金业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

  代表证券投资基金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吴小平在昨天的论坛上提出了保险机构的期待。他建议,证券投资基金的投资主体要多元化,要鼓励商业银行、保险控股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上市公司等成为基金的主发起人,为证券市场提供更多稳定的机构投资主体。同时,基金产品要多元化,为不同的投资者开发提供不同的基金产品。现有的基金产品大都是针对社会投资人的,行情一有波动,基金就面临较大的赎回压力,基金产品中没有针对大型机构投资者的定向产品,没有针对长期投资理念和价值投资理念的产品,基金市场上产品趋同化现象比较普遍。第三基金的运作要市场化,今年以来,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屡创新高,这一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要通过市场化的手段,依靠创新的方式逐步解决,切实维护基金持有人的根本利益,增强对机构投资者的吸引力。

  全国社保基金又是怎样评价证券投资基金的运作呢?高西庆表示,社保基金对于投资方针的要求相对宽松,只有一个基本的要求,即不能投资于违规的、受到处罚的或者ST类的上市公司,至于怎样进行组合投资主要由投资管理人决定,但是社保基金会对基金公司的运作进行实时监管与绩效评估。

  目前社保基金对第一批管理人的19个投资组合一直在跟踪、观察,从观察情况看,各家投资管理人基本上保持了一种稳健的投资方式,分散投资的选股家数多的有100多家,少的40-50家,主要集中于大盘蓝筹股。高西庆认为,基金公司选股多少并不重要,主要是希望有不同的投资风格,也有利于分散风险。他透露,预计到明年,第一批投资组合运作两年左右时,社保基金将会对第一批投资管理人进行一次绩效评价,他暗示这一次的绩效评价结果会使社保基金有所取舍。

  本报记者王欣 王轲真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