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拯救股市 > 正文
 

尚福林:证监会将着力解决市场深层次结构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05:3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基金业要紧密围绕和服务于促进我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这一大局,把行业公信力、竞争力、创新力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要保持基金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对于以下几个问题需要予以充分关注。第一,要注重基金业和资本市场的协调发展;第二,要注重优化机构投资者的结构;第三,要注重基金营销与投资管理业务的平衡发展;第四,要注重基金业人才队伍的建设;第五,要注重
提高基金业的诚信意识和服务水平

  深圳消息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昨天在深圳举行,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讲话中指出,今后一段时期,证监会要着力调整和解决市场存在的深层次结构性问题,夯实市场基础。

  尚福林表示,今年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发展不断推进,保持了稳定运行的态势;同时,基金业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市场功能进一步显现,在稳定市场、推进上市公司改善治理结构、维护流通股股东利益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后,基金业要紧密围绕和服务于促进我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这一大局,把行业公信力、竞争力、创新力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尚福林说,在宏观经济的支持和国九条的指引下,2004年资本市场在市场基础建设、投资者结构、投资者理念、风险控制与处置、对外开放等若干方面取得重要突破。一是市场体系和品种创新取得进展,发行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二是强化了上市公司监管,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和信息披露质量进一步提升,全面实施上市公司辖区监管责任制;三是妥善处置证券公司风险,积极推动了证券公司创新发展;四是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市场资金来源进一步拓宽;五是证券业对外开放逐步深入,国际交流不断拓展。与此同时,基金业抓住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的重要契机,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一是基金规模大幅增长,今年1至11月的基金募集规模达1734亿元,超过前五年的总和;二是基金管理能力有了进一步提高,全部基金今年累计分红6.1亿元,一至三季度,去年年底前开始运作的股票型基金整体净值增长率2.85%,基金表现高于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约9个百分点,体现了专业理财优势。三是基金产品逐渐丰富。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得到了较快发展。保本基金、交易所上市开放式基金(LOF)两个新基金品种均已成功运作,首只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正在销售中。四是基金的销售网络和服务对象不断拓宽,基金营销能力有了提升。目前基金代销机构达73家,初步形成了覆盖全国的基金销售网络。五是对外开放取得重大进展。目前合资基金公司已占到国内基金管理公司总数的29%。基金业法律法规和监管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以《证券投资基金法》为核心、各类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为配套的较为完善的基金监管法规体系基本形成;由证监会机关和派出机构为主体、证券交易所为一线、行业自律机构为辅助、托管机构为内部制衡的监管体系使监管能力得到提高。

  尚福林指出,在看到发展成绩的同时,还必须清醒地意识到我国基金业仍然处于初步发展阶段,发展基础尚不稳固。要保持基金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对于以下几个问题需要予以充分关注。第一,要注重基金业和资本市场的协调发展。资本市场的发展是基金业发展的基础和前提,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虽然得到了快速发展,但还存在一些深层次的结构性问题,如资本市场的基础产品结构还不完善、股票市场总体规模尚小、优质蓝筹股数量不足、上市公司股权分置等,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基金业的发展。基金业的发展要充分考虑这些问题,保持基金业的发展速度。同时,基金业要发挥自身的优势积极促进资本市场改革和稳定发展。第二,要注重优化机构投资者的结构。近年来,我国证券投资基金发展较快,但从整体上看,机构投资者队伍结构不够协调,不利于形成合理竞争、多元化的机构投资者格局。因此,在保持证券投资基金良好发展势头的基础上,要注重其他各类机构投资者的培育和发展。第三,要注重基金营销与投资管理业务的平衡发展。海外市场实践表明,多元化、高效率的营销渠道对于基金行业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注意加强基金营销与规模扩大的协调发展,在推进基金规模扩大的同时,努力控制基金发行成本,积极拓展基金销售渠道,进一步完善基金营销系统。第四,要注重基金业人才队伍的建设。人力资本是基金业最重要的资源,合格的专业队伍是基金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要保持基金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必须把培养高素质的基金管理人才,作为重要的工作纳入基金业长远的发展规划中。第五,要注重提高基金业的诚信意识和服务水平。我国基金业总体上运作较为规范,发展较为健康,诚信度和服务水平在不断提高。但与社会公众的期望与需求相比,基金行业在产品多样性、资产管理业绩、客户服务意识与手段等方面还有一定距离,必须予以重视,并切实加以改进。

  尚福林强调,资本市场正处在难得的发展机遇期。大力发展资本市场,需要大力发展证券投资基金,培育一支规范运作、不断壮大的机构投资者队伍。

  第一,继续抓紧落实国九条,优化资本市场结构。今后一段时期,中国证监会要通过继续落实国九条提出的任务目标和方针政策,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着力调整和解决市场存在的深层次结构性问题,夯实市场基础。要完善市场层次结构,丰富产品结构,调整上市公司结构,优化机构投资者结构。

  第二,要完善监管法规,加强日常监管,促进基金业规范发展。证监会将以《基金法》及其配套法规为依据,进一步完善基金行业法规体系,进一步整合监管资源,加强基金销售行为监管、基金投资运作监管和基金信息披露监管,加强对基金高管人员的行为监管。

  第三,进一步提高基金及其他机构投资者在资本市场的比重,充分发挥机构投资者的积极作用。要坚持发展这一主线,不断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促进基金规模稳定增长,积极支持基金为各类养老金提供专业化投资管理服务,促进养老金与资本市场良性互动;要加强对基金及其他机构投资者在经营理念、运作方式等方面的指导,为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第四,维护基金市场有序竞争,提高行业竞争力,加强风险防范。要严格准入管理,推动基金管理公司完善治理结构、建立有效的内部控制,加强对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与合规经营的教育,严禁不正当竞争行为,维护行业秩序;针对基金行业运作特点,健全完善风险防范制度,努力防范、化解各类系统性风险。

  第五,加快对外开放,推进国际合作。继续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努力缩短我国基金行业与海外发达市场的差距,提升基金行业的竞争力。同时,继续鼓励支持境内基金管理公司以多种方式与海外同行合作,为境内基金管理队伍参与国际竞争创造条件。

  第六,积极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为做大做强基金业创造条件。研究探索适合我国基金业发展的公司组织形式与股权结构,探索有效的从业人员激励约束机制;拓展基金管理公司业务范围,扩大基金业的发展空间;倡导基金专业委托理财的文化和长期投资的成熟理念,促进储蓄资金向证券投资基金的转变。

  本次会议由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业协会、资本市场研究会和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市长李鸿忠、资本市场研究会主席刘鸿儒、PECC中国金融委员会主席周道炯、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董事长陈耀先、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吴小平、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高西庆、中国银河证券总裁朱利以及来自证券交易所、证券业协会、基金管理公司、境内外知名资产管理机构的有关人士作了发言。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桂敏杰、深圳市副市长陈应春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主持。来自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托管银行、保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上市公司、政府机构、事业单位、QFII的代表5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上海证券报记者 殷占武 韦泽元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