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券商创新 > 正文
 

20家公司有望入选 试点券商整装待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12:09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曹西京

  昨天,第二批试点券商在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公布了公司概况、十大股东、高管人员和财务信息,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今天也公布了内控机制,券商创新试点正紧锣密鼓。

  20家公司有望入选

  从公开信息看,截至今年中期,5家券商中东方证券效益最好,净利润达到10432万元,同期长江证券则亏损9157万元。但总体上,这些公司资产质量良好,5家券商流动比率最低的也达到1.35。在他们十大股东中,上市公司频频现身,除广发证券众所周知外,深圳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为国信证券并列第二大股东,海欣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锦江酒店(资讯 行情 论坛)分别为长江证券的第二和第三大股东。在这些券商获得新生后,上述公司有望社会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据悉,在第二批创新试点券商名单揭晓后,第三批甚至后续名单将陆续公布。海通证券等有望成为第三批,国泰君安、申银万国等也在准备上报资料。有关人士透露,最终获得创新试点资格的券商可能在20家左右,相对于全国100多家证券公司,取得该资格的券商殊为不易。而创新试点公司也不是大券商的专利,一些经营颇具特色的中等规模券商有望脱颖而出。部分经营有特色的券商,申请创新试点资格的工作纷纷提速,包括人员安排、制度设计及研究规划等有关创新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展开。

  创新产品丰富

  首批三家试点券商中,光大证券和中信证券已公开了其创新理财产品,目前还在审批之中。业内人士估计,从获得资格到产品推出还有段时间。同时,第二批试点公司也从各个层面设计了众多创新方案。招商证券已经制订了未来三年的业务创新规划,涉及理财、投行和经纪三大类40余个创新品种。

  广发证券也形成了多项创新方案,拟对经纪业务的网点规划、境外设立子公司以及其他集团化改造等进行细节设计。公司创新产品分为投行业务、固定收益产品、衍生产品和资产管理产品四大类,已进入后期开发和最终测试阶段的创新品种有30多个。广发证券表示,相当一部分创新产品已进入成熟阶段,公司将根据监管机构的政策趋势和市场运作环境变化来决定相关产品的推出时机。

  从诸多方案看,这些试点券商重点是开发集合理财产品,并有意走出去,在境外开展业务,与国际大券商共舞。

  与基金展开竞争

  就在券商计划推出集合理财产品时,面对公开发行的激烈竞争,基金定向委托理财业务呼之欲出。看来基金和券商理财角色开始反串,加上银行、信托公司的理财产品,理财市场群雄逐起。有人对创新试点券商能掀起多大浪花表示怀疑,毕竟市场环境不配合。但广发证券有关专家认为,既然已经取得了先机,说明公司值得信任,凭借多年的人脉和管理优势,券商有望在今后的理财试点中分得一杯羹,这比现在很多业务不能开展要好得多。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