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QDII临近 > 正文
 

QDII风声再起 中外金融巨头聚首上海为其预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11:5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汪涛 上海报道

  11月23日,QDII的追随者汇聚上海。

  “基于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以及未来QDII业务开发的关注,荷兰国际集团联合招商基金,向沪上机构介绍全球市场和存在的投资机会。”荷兰国际集团如此表示。

  这并不是境外金融机构第一次到内地推介QDII。此前,包括JP摩根、荷兰银行等纷纷前来叫卖。QDII虽然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但当政策出现松动之时,市场仍能够感觉到强大的影响力。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在11月12日举行的“第二届国际金融论坛年会”上透露:社保基金的境外投资业务在年初已经得到国务院的批准,国务院可能最早于年内同意社保基金投资海外。

  社保基金一直被认为是QDII的排头兵,据悉,相关部门正在制定具体的管理办法。

  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

  据介绍,一部名为社保基金《海外投资管理办法》的法规正在由证监会银监会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共同制订。

  “目前看来,《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管理办法》处于朦胧阶段,政策上,先行推出针对社保基金的《海外投资管理办法》倒是逐渐清晰。”一位知情人士表示。

  早在今年5月底,在一次名为在华外资银行会议上,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曾表示,中国即将出台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管理办法。而国家外管局局长郭树清也表示,机构投资者投资海外的具体实施办法正由外管局等多个部门制订。

  11月12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透露的信息表明,社保基金抢得QDII头彩已成定局。政策法规上,自然也将率先出台,《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管理办法》将暂时放置一段时间。

  有分析人士认为,QDII制度是中国减少外汇储备的一个途径,其作用是把国内外汇存款分流至海外投资。

  即将推出的QDII制度以及社保基金、保险公司海外投资的政策,由此被市场人士理解为监管层调控外汇储备、降低外汇储备贬值压力的手段之一。

  但对QDII实施后,对缓解人民币升值的利弊,业内说法不一。

  11月28日,中国政府再次重申不会迫于外界压力对人民币重新估值。在这种情况下,政府需要寻求缓解升值压力的方式,荷兰银行一位分析人士认为。

  QDII是一种有组织的资本流出渠道,易于控制,在外资大量涌入中国的情况下,为了减缓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放宽资本流出就是一个较好的选择,而QDII是放宽资本流出的最佳途径。

  对此,国泰君安的赵丹阳提出疑义,QDII将是中国迈向人民币可自由兑换、加快资本账户开放的重要一步,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将更加强烈,虽然QDII可能在短期内实现几百亿美元的国内资金流入香港股市,

  目前来看,QDII仍是外汇管制下内地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权宜之计。

  在推行的初期,社保基金、保险公司通过QDII的资金来源并不是“可自由兑换成外币”的人民币存款,而是国内现有的大量外汇存款,一家欧资投行人士认为,短期内QDII还会是境外资金为主。

  QDII的蛋糕

  社保基金、保险资金、基金公司被认为是QDII的三驾马车。

  有关社保基金投资香港股市的风声,最早在2003年年底就已传出,香港交易所(行情 论坛)主席李业广表示,社保基金有意投资国际债券市场和香港股市,一旦社保基金获准投资境外证券市场,相信香港市场将成为它们的首选。

  根据有关的报道,社保基金初期在香港投资规模为40亿到50亿元,占社保基金1330亿元资产总额的3%到4%。

  除了社保,最热衷于QDII的就是保险公司和基金公司了。

  招商基金管理公司副总经理高亚华表示,招商基金和ING集团已经为未来的QDII制度推出后的业务发展作了充分准备,只要QDII制度获批推出,招商基金将会很快开展业务。

  据介绍,招商基金在争夺QDII市场中,将与股东方ING集团合作,利用ING集团在全球的投资团队,这与大多数基金公司的思路一致。

  “借助外方股东的力量,这是招商也是大多数合资基金公司的合作方式,在这一点上,虽然合资基金具备了先天的优势,但本土基金公司也不甘示弱,在业务合作上,都找到了各自中意的境外合作伙伴。”一位本土基金公司人士介绍。

  香港东骥基金董事总经理庞宝林透露,已经到北京与有关部门商讨过相关问题。目前正和国内某基金公司在探讨推出可投资国外的基金,至于何时推出,就还要看国家的QDII政策推行情况。

  和社保、基金的大张旗鼓相比,更多境内外机构在抢占内地到香港投资资金时,采取的方式是暗渡陈仓。

  此前,由时富、亨达、大福、第一上海等多家香港券商联合举办的内地人士投资香港股市的推介会,在上海不事声张地进行。

  港资券商在内地开展经纪业务已经有相当长一段时间,一香港某券商的投资人士透露,在内地吸收客户,在香港证券公司注册开户,再通过电话、网络等手段买卖股票与外汇、票据等,内地资金投资香港股票和外汇都是通过各种灰色通道拉出去的。

  自中国要推出QDII消息后公布后,这一趋势更为明显,然而,QDII的迟迟没有定论,一度使得香港券商陷入被动。

  如果QDII推出,市场完全放开,港资券商可以利用其过往的客户资源,迅速占领一部分市场,该投资人士表示。

  市场冷暖之间

  项怀诚11月12日表示,在选择社保基金海外投资管理人方面,理事会将依据国际惯例,确定相关申请标准和申请程序。

  虽然项怀诚表示香港将是社保基金海外投资的目的地之一,不会是唯一的目的地,但各界人士普遍认为,QDII一旦推出,香港市场无疑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社保基金投资海外,对于香港金融业是好事,国内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的资金将陆续获准在海外投资,这将带旺香港的金融业,香港一位投资人士坦陈。

  香港特区政府早在2001年就建议设立相关制度,允许资金通过机构投资者流向香港股市及债市。

  在这一点上,香港方面并不避讳。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接受采访时曾表示,香港金融管理当局将继续争取QDII和在香港办理人民币银行业务进一步取得进展。

  必须看到的是,社保基金的首批资金对于香港证券市场而言并不算大,短期内更多的是心理上的影响,正如QFII之与内地一样,上海一位专门从事港股投资的人士表示。

  在香港市场受益的同时,不可避免的是,内地市场将陷入危机。

  每次出现QDII的消息,股市都有下调反应,久而久之,形成了QDII现象,一些市场分析人士认为,QDII的推出可能会对A股市场造成冲击。

  这正是一直以来,中国证监会对引入QDII制度持相当谨慎和保留态度的原因。

  在QDII的问题上,参与制订法规的不同部门间意见分歧都很大。QDII将大大压缩A股和H股价差,造成内地市场的深幅下跌,给内地资本市场带来重大的打击。

  根据社保基金理事会的要求,社保基金海外投资的规模将决定于两个因素,一是社保基金本身的规模,二是海外资本市场的行情。

  首批进入香港股市的资金约在40亿人民币左右,分析人士指出,在初始阶段,更多的只是表现为象征意义,就目前国内股市的市场容量而言,不会造成太大的冲击。

  QDII从人们手中掏走的只是一部分外汇存款,而不是人民币,这对国内资本市场几乎是没有影响的,反而有助于增强投资者信心和资产流动性。

  “政府完全可以通过资格审核、额度审核等管理办法来控制QDII对A股市场的冲击。”国泰君安研究所人士表示。

  先于QFII为决策和监管部门考察,历时两年而没有得到决策机构认可,QDII艰难的面市历程,说明了此项决策的困难程度。

  从积极方面看,社保基金投资海外市场的尝试,加强了内地与香港证券市场甚至是国际市场的联动性,这样QDII正式推出时对内地证券市场影响相对会小一些,上述国泰君安人士分析。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