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上证所深监局分别落实辖区监管工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09:39 证券日报

  上证所加强信息披露

  深监局防范券商风险

  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杨华主任表示,为上市公司监管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深圳市副市长陈应春表示,将主要从六个方面支持证券经营机构

  本报记者 左 同 屠海燕

  近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为贯彻《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的“完善监管手段,提高监管效率,整合监管资源”的精神,落实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发布的“上市公司辖区监管责任制工作指引”,在新上市规则即将实施之际,邀请各地证监局在杭州共同举办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监管专题交流会”。各证监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负责人共60余人参加了这次会议,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杨华主任也专程到会并作了重要讲话。

  杨华主任指出,2004年是实施上市公司辖区监管责任制的第一年,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的监管职责、监管手段、监管方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围绕“给投资者一个真实的上市公司”,实行了“明责、问责、尽责、免责”,将监管任务落实到岗,责任到人,形成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运转协调、相互配合的监管合力。各证监局、交易所监管主动性、积极性大大增强,有效地整合了系统监管力量,提升了监管深度和力度。实践证明,辖区监管责任制是非常有效的。杨华主任表示,来年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好辖区监管责任制,进一步整合系统内的监管资源,综合运用监管手段,加大对违法违规公司及责任人的查处力度,深入研究监管中的共性问题,探寻上市公司重大、倾向性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及监管对策,及时总结监管中的经验和不足。杨华主任还表示,在此基础上,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还将做好横向联合,与国资委、人民银行、银监会等其他相关部门建立起积极有效、快速通畅的沟通协调机制和监管协作体系,综合治理,为上市公司监管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围绕新上市规则的出台,上证所周勤业副总经理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上市规则历次修改概况及这次上市规则修订的主要内容,上证所有关专业人士也分别就上证所上市公司部职能分工和主要工作制度、股票上市规则、网络信息披露业务等作了专题发言和交流。大家一致认为,这次交流会很必要开得非常及时,监管部门就信息披露专题进行交流学习,不仅可以加强监管各方之间的联系,统一各监管方对信息披露规则的认识,减少甚至消除多方监管因规则理解上的差异而可能出现的监管真空和监管失误,同时还可以有效使用各方的监管手段和监管方式,优化监管资源配置,减少监管冲突。

  在信息披露监管专题交流会上,与会代表就信息披露的监管规则、各方在信息披露监管协作中的工作重点以及监管协作的工作流程等具体问题在会上和会后进行了热烈、坦诚、充分、深入的讨论,就如何深入推进辖区监管责任制,提出了在信息共享、沟通渠道、合作培训等方面进一步予以完善的建议,以进一步充分发挥各地证监局的地理优势和交易所的一线监管优势,确保辖区监管责任制的落实和作用的有效发挥。

  上证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认真及时地整理、研究杨华主任的讲话内容和各位参会代表提出的建议,加强与各地证监局的协调配合,贯彻好辖区监管责任制,努力促进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及相关中介机构全面提高信息披露和规范运作的水平。

  与此同时,深圳证监局在深圳五洲宾馆召开“2004年深圳辖区证券经营机构监管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中国证监会有关文件,学习了相关法规,请优秀证券公司介绍了经验,并进行监管工作部署。2日下午,深圳市副市长陈应春、深圳证监局局长张云东作了主题发言。

  张云东认为,辖区内证券经营机构运行状况基本良好,初步形成了一批以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诚信守法、管理规范、业绩良好的优秀证券公司;绝大多数公司能积极应对市场低迷带来的困难,励精更始,苦练内功,力争走出行业低谷,创造条件成为创新试点券商;有少数公司存在一些问题,个别甚至风险较大。

  张云东以汉唐证券南方证券为例,说明证券公司存在问题的严重性,如盲目扩张、增大投资规模,大量挪用客户保证金,集中持股、操纵股价,造假账,违规融资等。

  针对以上问题,张云东提出,近期监管工作的要点是;摸清证券公司风险底数;稳步推进客户资产存管等基础性制度改革;强化对证券公司高管人员和股东的监管;分类监管、区别对待,推动优质公司创新发展。

  张云东对辖区内证券经营机构提出要求:认真自查摸底,主动披露问题,抓紧落实整改,防止问题复发;推进独立存管,加强受托资产管理,纠正投机心态,合法守规经营;加强内部稽核,强化内部监督;增强自身实力,争取创新试点;主动维护客户合法权益等。他还对证券营业部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辖区内各证券公司(除南方证券、汉唐证券外)的高管、证券公司各职能部门和各证券营业部负责人、外地在深证券公司总部负责人及深圳证监局全体工作人员等约500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深圳市副市长陈应春表示,深圳市政府将继续发挥领导、协调和服务的作用,大力推动证券市场的发展。陈应春表示,深圳市将主要从以下六个方面对证券经营机构予以支持:一是支持金融业发展的政策不变。明年市政府还将加大支持的力度,市金融办正在研究如何为证券经营机构提供更多的优惠措施。二是支持证券经营机构的改革与创新,包括支持引入战略投资者和收购、兼并等。三是支持券商通过银行间市场进行融资。四是支持深圳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入市,并委托给符合条件的机构经营。五是支持证券业进行深港交流。市政府与香港金融监管当局已经进行了多次磋商并在某些合作方面达成共识,明年会有所突破。六、市政府将加强与证券、银行、保险等监管机构的联系与协调,进一步完善联席会议制度,为证券经营机构提供更多的帮助。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