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创维老总黄宏生被传讯 > 正文
 

创维被拘主席黄宏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14:08 金羊网-新快报

  11月30日9时44分,在香港上市的创维数码控股有限公司股票被联交所突然停牌,随即,赴港准备出席该公司中报发布会的创维董事长黄宏生被廉政公署拘捕,同时被廉署“虎山行”行动带走的还包括“创维数码(行情 论坛)”三名执行董事及财务总监等其余九人。据称,香港廉政公署怀疑上述十人涉嫌通过贪污手法,进行诈骗和挪用上市公司资金。

  黄宏生:创维财务“健康向上”

  黄宏生是以涉嫌挪用公司巨额资金被香港廉政公署带走的。香港廉政公署表示,被捕人员涉嫌贿赂一名前会计师协助公司造假账。这名前会计师涉嫌收受贿赂,并被创维聘为行政人员和获得公司认股权。另外黄宏生和一名执行董事还涉嫌向公司的财务总监行贿,以便两人以顾问费或服务佣金的名义,挪用巨额公司资金。

  黄宏生曾经评价创维的财务状况是“健康向上”:“专家指出,负债率在60%,还处在合理的红线之内。创维公告显示,公司银行借贷和股东权益的比例仅3‰。而3‰的负债率,不但在家电行业内是独一无二的,在国内年销售额超过百亿元的大企业中也是罕见的。年报还显示,创维贷款仅700万元。创维曾经保持了16年贷款为零的记录。创维在发展中的项目投资,主要靠自身积累的资金,上百亿销售收入所需要的巨额流动资金也是企业的自有资金。”

  他说过:“香港对上市公司的监管是非常严格的,来不得半点假。比如赢利,你能有办法少报,但绝不能多报,没有一家财务公司敢为你多报利润,香港的处罚是非常重的。国内一些企业毁就毁在上市,根本没有上市资格,就在财务造假,圈了钱不知道怎么花,折腾没了再造假,胡弄股民和投资者。上市不仅是为了筹资,最重要的是建立公司的股权和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拖拉机手,索尼梦和创维

  1972-1976.下乡

  1972年,刚刚高中毕业的黄宏生随着上山下乡的大潮来到海南的黎母山区当了林场工人,那里丛林密布,气候潮湿。黄宏生的工作就是伐木,植树和造林。那个时候上班下班就相当于上山下山,一天来回大概要走四五个小时,黄宏生说他那时的理想就是当个拖拉机手,“有一天,天黑了,而且下着雨,我们想能不能跟着拖拉机,乘它的后尾箱,节省两个小时的路程,可是我们这帮男知青叫不停,后来呢,发现他们停在前面,都把女知青给接走了,所以我想,如果当个拖拉机手该多好啊”。

  1976年,国家宣布恢复高考。经过短暂的复习,黄宏生成为恢复高考后首批进入华南理工大学的大学生,专业是无线电工程。

  1988.创业

  大学四年之后,黄宏生交出的毕业论文是黑白电视机设计。临别校园之际,他告诉老师:“总有一天,我要创建出像索尼、松下一样的企业。”

  毕业后,黄宏生进入华南电子进出口公司工作。3年后,28岁的黄宏生被破格提拔为常务副总经理,副厅级待遇。人生和事业都进入春风得意的阶段,他却在1987年春辞职了,只身“下海”,去了香港。

  1988年,一个小公司“创维”在香港诞生。

  黄宏生最先是代理电子产品出口,但由于不熟悉香港的环境,进了货卖不出去,造成亏损。眼看着自己的努力付诸东流,黄宏生大病一场,入院躺了一个月。

  打击接踵而至。刚积累点资金后办了家遥控器厂,恰逢香港流行丽音广播,黄宏生认为机会来了,就与菲利浦公司的工程师合作开发丽音解码器,当时野心很大,一下子做了2万台,只等石破天惊。没想到最后震惊的是他自己,电视台感到丽音广播成本太高,说停就停了,黄宏生又一次失败。

  第三次打击是发展彩电,黄宏生看到当时东欧彩电供不应求,前景一片大好。黄宏生从银行贷款500万港元,聘请了国内知名厂家的工程人员40多人开发彩电产品,经过一年多的开发,产品总算出来了,但由于技术落后,与世界先进水平相去甚远,且不符合国际规格,参加国际展览无人问津,结果又亏损了近500万元,至此,黄宏生已债台高筑,陷入绝境。

  1988-1998.赢家

  黄宏生也终于抓住了机会。1991年,香港爆发了一场收购大战,香港迅科集团决定将公司拍卖,从而引来各路富商大竞标,而迅科集团一批彩电专家则受到排斥。黄宏生成了这场大战中真正的赢家。他把目光瞄准迅科彩电开发部的技术骨干,出让公司15%的股份将他们纳入旗下,使企业获得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9个月后,创维开发出国际领先的第三代彩电,在德国的电子展上获得了第一笔2万台的大订单,创维靠技术征服了欧洲市场,从绝境中走了出来。

  2001-2003.创维再造

  2000年,黄宏生用了四个字来形容———内忧外患。激烈的价格战在中国战场上形成了军阀混战的局面。创维内部同样危机重重,从上到下,各级员工士气低落。加之当时出现的高级员工走人事件,被各大媒体炒得沸沸扬扬,一时间销售大幅下滑。2000年创维亏损了6000多万。

  创维此时已走过10年,黄宏生开始了大刀阔斧的再造工程。

  组织创新,将开发中心从香港迁到了深圳;建设新的领导团队;开发数字纯平电视;塑造新的内部企业文化;董事长角色转化;创建了后来被市场证明极其有效的第三营销模式;启用了杨东文这样具有学院风范的职业经理人。

  改革的效果是明显的,订单开始象雪片一样飞来,创维再次腾飞。

  (新快报综合报道)

  黄宏生简历

  出生时间:1956年

  籍贯:海南临高

  头衔:创维集团董事局主席、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委员、深圳市政协常委、深圳市荣誉市民。

  经历:1973年高中毕业,到海南省黎母山区插队,任团委书记,梦想当拖拉机手。1977年考入华南理工大学无线电系。1988年辞去公职,筹资5万元创办生产遥控器小厂,后发展为创维集团。2000年创维在香港主板上市。2001年创维彩电销售额进入中国彩电业前三名。黄在福布斯2004年富豪榜排名第31位,资产2.7亿美元。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