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四大银行上市谁先行 > 正文
 

2004年银行业改革的分水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10:18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冯 佳

  12月1日,对中国的银行业来说,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三年前的今天,中国银行业正式向外资开放。与去年的12月1日一样,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昨日亦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了演说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入世三年,外资金融机构正向中国金融业步步逼近,而中国的银行业也正在试图通过自身的改革,缩小与外资银行的差距,以应对两年后外资银行的全面挑战。正如刘明康所说,“我们希望通过改革最终使国有商业银行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推动建设健康而富有竞争力的中国银行体系。”

  过去的一年,我们可以明显地感到,中国银行业对外开放的步伐进一步扩大。取消外资银行经营外汇业务的地域和客户限制,外资银行经营人民币业务地域扩大到13个城市,允许符合法定条件的外资银行在已开放人民币业务的地域向国内企业提供人民币服务……我国开放银行业的步伐,正踏着入世承诺的时间表稳步推进。刘明康表示,截至2004年10月末,共有19个国家和地区的62家外资银行在我国设立了204家营业性机构,其中105家已获准经营人民币业务。刘明康的讲话还透出以下几点信息。

  自去年12月1日银监会宣布允许外资银行向中资企业提供人民币服务以来 已有61家外资银行机构获准开办中资企业人民币业务。今年以来 已有24家外资银行机构获准开办衍生产品业务。

  截至10月末 在华外资银行资产总额为659亿美元 约占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的1.8% 截至目前 中国已有9家中资商业银行获准吸收境外投资者入股。

  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开放成为银行业对外开放的又一亮点。银监会已批准两家外资汽车金融公司开业 批准另外两家筹建。

  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银行业的改革取得的成果也让我们感到欣慰。刘明康表示,这一年里,银监会首先准确地对贷款进行了分类,并要求所有的商业银行都充足的拨备,然后在做实利润的基础上,来反观资本充足率应该是多少,采取措施使资本充足率按照时限达标。所以当9月末的时候,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一个变化,我们主要的16家商业银行的核心资本增加了560亿左右。刘明康说:“这是从来没有过的。”

  刘明康在会上表示,目前已有15家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达到8%的国际标准 还有6家银行在今年年底前会加入这个行列 使达标银行总数达到21家 达标银行资产占中国商业银行资产总额的比例将提高到44.8%。

  而就在去年,中国只有8家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可以达到8% 资产总额仅占商业银行资产总额的0.56%。刘明康自信地告诉在场的新闻记者:“21家商业银行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达标,并且资产总额从0.56%上升到几乎是半壁天下的40%多,这是我们银行史上很大的进步,这是从来没有见到过的巨大进步的一年。”

  同时,我们也深深地感到时间紧迫,改革创新必须提速。国有商业银行是我国金融业的主体,但不同程度地存在资产质量差、资本充足率低、风险管理薄弱、核心竞争力不强等问题,难以适应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变化。会上,刘明康呼吁中国银行业增强应对境内外冲击的能力。他说:“中国银行业要增强应对境外和境内各种冲击的能力使之能够适应中国愈加开放的环境。”

  为了使中国银行业进一步改革开放,刘明康在会上还指出了银监会自昨日起的未来一年将陆续实施的主要措施,一是允许外资金融机构将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地域扩大到昆明、北京、厦门、西安、沈阳。二是对设在西部和东北地区的外国银行分行经营人民币业务的申请,从目前考核单家分行盈利,改为合并考核申请人在华所有分行的盈利。三是对外资银行在西部和东北地区设立机构和开办业务的申请,银监会在审理时设立绿色通道,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审批。四是外资金融机构申请在华设立代表处,申请人可将申请资料直接报送银监会,同时抄报拟设机构所在地银监会派出机构。五是自2005年1月1日起,允许外资银行经向所在地银监会派出机构备案后,在其已获准的客户对象和业务范围内,按照相关规定从事代理保险业务。

  刘明康最后表示,一个稳健的银行业系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提,我们非常清楚地意识到自己使命的艰巨性和重要性,我们将不断地努力。去年的同样的新闻发布会上,刘明康说过这样的话:“我们深知,中国银行业的改革任重道远,我和我的同事们将以此为使命,我们将会做出不懈的努力。”一年之后,刘明康主席的这番话记者仍记忆犹新。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