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操盘必读 12月2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08:19 新浪财经

  一、经济政策/利空

  新华社《明年要实行稳健财政货币政策》“中共中央政治局研究经济工作强调巩固宏观调控成果着力调整结构。”“中共中央政治局今天召开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和研究明年经济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会议。”“会议指出,要继续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加大对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促进粮食增
产、农民增收。适应国内外市场需求变化和提高核心竞争力的要求,着力推进结构调整,严把土地、信贷闸门,继续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增强全民节约意识,大力节约能源和重要资源,加快发展循环经济。认真做好就业再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进一步扩大居民消费,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科技、教育等社会事业进步。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简评:注意积极财政政策转为“稳健财政货币政策”,对于“扩大内需受益股”的钢铁、房地产、建材等行业,均构成利空。市场需要选择新热点,不排除在重组购并。市场投资理念,需要从蓝筹股转向重组、购并、以及高成长等方向。

  二、高层动态/有限利好

  四川金融投资报《尚福林表示:提升资本市场投资价值》“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要切实保护社会公众股东合法权益。”“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昨日举行的‘中国论坛:资本市场与公司治理’研讨会上指出,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规范上市公司运作,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加强公司治理建设,要从改善内部治理结构和强化外部约束两方面同步着手,双管齐下,保护社会公众股东的合法权益,提升资本市场的投资价值。他还表示,要通过市场竞争,使诚实缺失的机构和个人遭受市场的惩罚,直至淘汰出局。”“最近中国证监会已经草拟了上市公司股东分类表决的办法,并广泛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见,待批准后实施。这一办法的实施将有利于促进上市公司进一步完善制衡机制。”“机构个人诚实缺失要遭惩罚。多年来的实践表明,市场约束机制是推动公司改进和完善治理结构的强大动力。”

  简评:上述言论,着眼于惩罚诚实缺失的机构和个人,短期内市场供求关系并未改变。

  三、供求关系/资金供应/远期利好

  深圳特区报《养老金站到资本市场前台》“我国着力建立的多支柱养老保障体系引起多方关注,而庞大的养老资金何去何从也留下巨大市场悬疑。截至目前,在国内养老保障‘舞台’上,只有属于养老保障国家储备基金的全国社保基金已经入市。企业年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基金、农村养老个人账户基金仍在证券市场之外徘徊。但这种格局正在改变。”“企业年金入市,为其他养老保险基金的运作打开了一个广阔空间,包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基金、农村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基金、职业年金基金等等。它们未来进入资本市场面临的制度框架,已初步浮出水面。”“日前颁布的《关于企业年金基金证券投资有关问题的通知》中提出:‘其他按规定可以进行证券投资的社会保障基金,参照本通知办理’。”“随着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基金逐步浮出水面,全国社保基金、个人账户基金加上企业年金将逐步形成一个规模巨大的养老金市场。可以预见,养老金市场将日益成为资本市场重要的组成部分。”

  简评:管理层调控股市的举措,只能停留在资金供应。但是,增加资金供应、而股市投资价值没有增加反而下降的话,则调控措施难免失灵。关键在于推出增加股市投资价值的措施,包括缩股、回购、鼓励内外资购并上市公司、推动重组、推动真正有投资价值的上市公司上市、继续大力推动上市公司治理、严刑峻法惩处违法违规者,等等。

  四、业内动态/利好

  深圳商报《第二批创新试点券商出炉》“中国证券业协会今日公布,经从事相关创新活动证券公司评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评审通过,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国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长江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成为从事相关创新活动的试点证券公司。第一批获通过的创新试点券商分别为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光大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 ”

  简评:券商创新试点,是解决“券商危机”的一个办法。但是券商多数处于问题之中。监管了十年,结果是:没有监管好上市公司、没有监管好券商等机构、没有监管好证监会自身下属机构例如发审委。目前证券市场诸多问题缠身的时候,要股指产生大行情,不现实。

  五、供求关系/筹码供应

  深圳特区保《金融街(资讯 行情 论坛)增发A股》“继山鹰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开启暂停近3个月的增发之门后,金融街(000402)今日公告称,公司将于12月8日增发不超过7600万股A股。金融街的增发方案于今年7月6日过会。本次网上发行的对象为股权登记日12月7日下午收市后在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登记在册的原社会公众股股东、其他社会公众投资者。本次发行采用在发行询价区间内网上、网下同时累计投标询价的方式确定发行价格。”

  简评:再融资的股票,已经在不断走跌。原则上熊市不参与再融资。等除权之后、承销商严重套牢或者增仓、再参与其中的高成长行业的品种。否则还是不参与。(光大证券南京 叶剑yes413a@163.com)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62630930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