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创维老总黄宏生被传讯 > 正文
 

黄宏生今日上午提堂 创维否认涉嫌造假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02:06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王林琳)昨日,创维方面紧急召开记者招待会,回应“创维数码主席黄宏生等10人被香港廉署拘捕”事件。刚刚接受调查回来的创维数码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丁凯对记者表示,被拘的10人是否已经全部放出来还不知情,只知道余干豪、刘棠枝已回到工作岗位。

  黄宏生等将协助4800万元

  公司资金动向调查

  据了解,香港廉政公署于前日一项行动中拘捕十名人士,其中被捕的创维数码控股有限公司(创维)的主席及一名执行董事,昨日傍晚被落案起诉。两人被控协助逾4800万元公司资金动向调查。

  黄宏生,48岁,创维主席;黄培升,37岁,创维执行董事,同被控一项串谋盗窃罪名。两人将于今日上午9:30分在香港东区裁判法院提堂。

  控罪指两名被告涉嫌于2000年11月至去年4月期间,与另一名人士串谋盗窃共9张从创维的银行户口签发的支票,涉款总额为4837万8169.99元。

  两名被告目前仍被廉署扣留,以待今日提堂。此外,香港廉署另拘捕五名涉嫌与案件有关的人士,令今次行动中的被捕人数增至15人。

  该5名被捕的人士分别是创维一名职员、一名前职员和一名前执行董事,以及两名其他人士。调查在继续进行。

  股票何时复牌不确定

  创维董事长黄宏生已把生产经营大权委托给创维董事局副主席张学斌,张对记者表示,对于创维股票何时复牌,目前还不确定。

  张学斌随即表明三个观点,一是创维会尊重香港联交所的执法程序和调查结论;二、创维是一个公众公司,大股东拥有一定的权益,同时公司也为全体员工所有,希望各界给予公正的评价;三、创维数码只是创维集团的控股公司,引发的问题主要是香港上市公司层面,应与整个创维集团加以区别。

  创维回应并否认传闻

  昨天下午5时,创维方面以积极态度向记者回应有关创维事态的公告,创维方面表示,确有部分董事被港机构调查,创维数码控股有限公司股票在香港也已经停牌,对此,创维集团特作如下申明:1.本公司确有部分董事正在积极配合香港有关机构的调查,其中大部分人员在接受短暂调查后,已于11月30日返回各自的工作岗位。2.创维集团郑重公告社会各界:集团一切生产、经营、管理活动均正常进行。3.创维积极向上的发展势头不可逆转,创维将一如既往地为消费者奉献更好的产品。

  创维方面称,该公司一直十分重视资本市场,1994年,创维斥资港币3亿取得51%股权,合资成立“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彩电年产40万台,销售5.5亿元。1999年,创维成功吸纳国际风险3000万美元,开创了家电业海外大规模融资的新模式。有了这些基础,2000年4月,创维数码才得以在香港成功上市,根本不存在造假账的问题。

  创维方面特别指出澄清,根本不存在用股权贿赂会计师造假账一说。据坊间流传,1998年和1999年是中国彩电业最低迷的时候,主打产业为彩电业的创维能在2000年香港主板上市,是由于贿赂会计师造假账,此说已经在业界广泛流传,而创维对此只称是对手火上加油之举,并称创维作为中国彩电巨头,最引人注目的是它的外销业绩,连续多年处于领先地位。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