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海外证交所涌进中国抢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13:2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伦敦纽约多伦多新加坡大所都来了IPO成诱人“牛扒”

  本报讯 国内企业的首次公开募股(IPO)通常都是投资银行眼中的香饽饽,但现在全球各地的证交所也都开始来到中国内地争取潜在客户。

  各大证交所高层频访中国

  全球各大证交所的高层正在频频访问中国,向中国企业、监管机构、投资银行、律师和会计师大力鼓吹在其证交所上市的优势。仅过去一个月时间里,就有伦敦证交所在香港开立了一个办事处,另有多伦多、纽约和新加坡证券交易所的高层对中国进行了访问。

  吸引他们纷至沓来的原因是,随着中国慢慢开放资本市场,当地具有众多的潜在IPO和股票增发机会。美国的证交所和其他地区的证交所将不可避免地对此市场展开争夺。

  投资银行业人士认为,全球各大证交所在中国内地的不懈推广是着眼于一个成长中的市场。虽然中国的IPO目前在全球总的股票上市量中比例很小,但在亚洲IPO中的比例可能日渐上升。数据显示,今年迄今为止,中国内地企业在海外上市筹集的资金占全球IPO的6.75%。

  各大证交所正在拜访中国内地企业,并试图影响那些在企业上市过程中可能提供建议的人群,如律师、会计师等等。新加坡证交所首席执行长谢福华表示,公司与新加坡政府的贸易和投资促进机构保持着密切联系,后者在中国许多地方都有办事处。

  展览会成认识客户平台

  地方性的交流会和展览会,如10月份的深圳中国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技交流会以及5月份的北京国际高科技展览会,也是外国证交所与潜在中国客户进行交流的平台。

  较小的证交所则锁定了特定的目标客户群。比如,韩国证交所就把主要精力放在了那些希望在香港上市的大型企业身上,希望说服他们在香港和汉城两地上市。多伦多证交所则致力于吸引采矿企业和中小型企业。

  美国上市诉讼风险较高

  感到有可能从美国人手中抢占市场占有率的其他地区证交所尤其加大了推广力度。曾为伦敦证交所开立香港办事处提供咨询的艾希沃什等香港律师们表示,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考虑在美国以外的证交所上市,因为在美国上市将来的诉讼风险较高。根据英国律师事务所HerbertSmith的数据,在纽约证交所上市的香港和中国内地公司中有11.5%曾受集体诉讼的困扰,而纳斯达克股票市场这一比例更是高达17.2%。

  今年就有几家中国内地企业避开了美国的公开市场,而选择在亚洲或欧洲进行IPO,或是在美国144(a)私募市场上进行募股,这个私募市场仅对合格的美国机构投资者开放。中国旗舰航空公司中国国际航空香港和伦敦的两地上市可能会成为今年最后一宗大型IPO。该公司计划筹集至多87亿港元或11亿美元。

  美国证交所盯住回头客

  但美国的证交所并没有袖手旁观。依然吸引了大批中国内地企业大型IPO的纽约证交所在亚洲有3个办事处,并正计划在北京设立一个分支机构。中国科技企业的上市天堂纳斯达克也正考虑在北京或上海开立一个办事处。

  纽约证交所负责全球企业客户关系的执行副总裁卡尔汉说:“融入(中国IPO客户市场)的一个显而易见的途径是和已上市的公司处好关系,并通过这些公司建立一个关系网。”

  海外IPO九成在香港

  但许多海外证交所可能都面临一个问题,即以前并没有大量的中国内地企业在他们那里上市,因此与中国企业高层之间缺乏长期的关系。“我们希望中国内地的企业了解,在东京我们可以提供高质量的资金,而且数量很多,”东京证交所IPO服务主管YasuoSakuragi说。东京证交所今年已拜访了大约50家中国企业,试图传达上述信息。

  香港交易所(行情 论坛)依然是中国内地企业IPO的首选之地。据Dealogic的数据,今年迄今为止,中国内地企业海外IPO总量的近90%是在香港进行的。

  纳斯达克和伦敦证交所高层表示,他们并不打算与香港直接进行竞争,只希望提供互补性的上市渠道,但他们的确暗暗决定与其他对手一争高低。(柴静)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