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创维老总黄宏生被拘 > 正文
 

资本市场造就了黄宏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11:26 金羊网-新快报

  创维数码是2000年4月在香港上市,其联席保荐人兼牵头经办人是鼎鼎有名的ING霸菱和工商东亚有限公司。

  回溯创维的历史,事实上,是别人的公司内讧救了他。1988年,黄宏生在“下海潮”正热时选择独自创业,在香港注册了一个小公司“创维”。但由于不熟悉香港的环境,进了货卖不出去,不久就造成亏损。不久,黄宏生创办了一家遥控器厂,与飞利浦公司的工程
师合作开发丽音解码器,一下子做了2万台,然而没想到的是,因为香港的电视台感到丽音广播成本太高,停止换用丽音广播设备,黄宏生又尝到了失败的滋味。

  令所有人没有想到的是,搞技术和生产的黄宏生此时从企业并购的资本市场找到了“救命稻草”。1991年,香港迅科集团由于高层内讧,将公司拍卖,引来各路富商大竞标。黄宏生根本不具备实力参与收购战,但他却成了这场大战中真正的赢家。因为他把目光瞄准迅科彩电开发部的技术骨干,出让公司15%的股份将其纳入旗下,创维获得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9个月后,创维开发出国际领先的第三代彩电,并在欧洲市场一炮打响。

  有了第一次的成功,创维更加重视资本市场,1994年,创维斥资港币3亿取得51%股权,合资成立“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彩电年产40万台,销售5.5亿元。

  1999年,创维成功吸纳国际风险3000万美元,开创了家电业海外大规模融资新的模式。有了这些基础,2000年,创维在香港成功上市,募集了10亿元的资金。

  后来,创维引入新的高管进入董事会,黄宏生先后拿出15%给陆续加入创维的技术人员,让他们持有股份。通过几次减持,黄宏生目前还拥有创维数码(行情 论坛)40.60%的股份。

  (钟小贝 李茂盛)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