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证监会即将清算券商挪用保证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14:06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 据悉,下周证监会将组织相关部门讨论《关于对证券公司结算备付金账户进行分户管理的通知》的细则,并要求自2005年1月1日起,券商真正实施分户管理,券商向证监会上报的日报表中必须清楚地列出自营、委托理财与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并且严格分开。这意味着券商挪用保证金的行为将受到彻底清算。

  日前,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及证监会的三方主导下,综合、统筹地解决整个券业
问题的完整方案接近水落石出。据权威人士介绍,方案的大致内容是,从2005年1月1日起证券公司必须实行自营与客户账户分户管理;分户管理后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必须全部到位;如果券商无法使被其挪用的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全部到位,证监会将要求券商用资本金弥补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缺口;如果在资本金全额填补后,券商的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仍存在缺口,财政部将拿出600亿来补余下的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缺口。

  某券商总裁认为,财政部、央行及证监会的思路很有道理。与其国家对暴露风险的问题券商逐一买单,花费更多的资金,不如一笔解决问题——在规定时间由券商自行解决保证金问题,否则券商主体关闭,营业部托管,牌照上交。“这就逐渐形成优质、较好、关注及劣质四类券商,基本实现了证监会原先设置的A、B、C、D分类监管的目标。”国泰君安人士如此解读整套方案的操作手法。

  “2005年1月1日起,通过分户管理查清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缺口之后,证监会会给时间与机会让券商自救,譬如抛售自营股票、向大股东借钱或由第三方解决。”知情人士说。如果在规定时间内券商找不到好办法,证监会会用行政命令要求券商用其资本金(股本)冲抵客户保证金缺口,这样券业将可能呈现分化局面。 

  有证监会内部人士曾表态,目前136家证券公司最终保留70-80家牌照左右才合理。这意味着每两家证券公司中会有一家被吞并或破产,资本市场将消失大约一半的证券公司牌照。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