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深圳证监局:对违规上市公司加强监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11:55 第一财经日报

  昨日(25日),深圳证监局在2004年深圳上市公司规范工作会议上表示,将在近期全面加强对辖区内上市公司违规行为的监管,对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违规对外担保、虚假信息披露等严重违规行为将"严格规范、严格稽查、绝不手软",同时要求上市公司董事会规范运作,独立董事应勤勉尽责。

  今年一至三季度,深圳证监局辖区内的77家上市公司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41.3亿
元,净利润104.4亿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到8.8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8.01%。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深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等20家上市公司今年前9个月净利润超过1亿元。

  在公司治理方面,一些上市公司仍然存在严重的违规行为。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余额仍然较大,且下降缓慢,甚至出现反弹。2002年和2003年,深圳本地上市公司被大股东占用的资金余额分别为89.57亿元和85.48亿元。然而今年上半年,这一数字上升为88.3亿元。深圳证监局负责人表示,这一现象主要是2002年三九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000999.SZ)为其大股东三九药业提供的定期存单到期所致。

  据深圳证监局官员透露,该局辖区内有13家上市公司对外担保总额超过净资产的50%,有10家甚至超过了100%。此外,一些上市公司还存在各种范行为,如视诚信为儿戏,甚至作出虚假信息披露;董事会运作不规范,不按公司章程办事;独立董事不勤勉尽责,甚至屡屡缺席董事会会议。

  深圳证监局负责人表示,对于违规上市公司,证监局在今后的监管工作中一经发现,将强制披露其违规行为的全部过程和所有细节,并通报有关部门,对违规上市公司的给予严厉处罚。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