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行业专题--聚焦信托业 > 正文
 

人民币理财风暴群雄逐鹿 集合资金信托被迫出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14:2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一场人民币理财风暴正在金融业悄然上演。专家指出,银行涉足人民币理财市场,对信托机构造成竞争压力是毫无疑问的。信托产品应该在竞争中发挥自己独特的优势,营造自己专属性的盈利领域和手段

  近期,一场人民币理财风暴正在银行间悄然上演。先是光大银行抢到银监会批准的人民币理财第一单,"阳光理财"B计划作为全新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一炮打响,接着,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推出的"民生财富.人民币保得理财"产品热销,仅上海分行发行头两天就销售了1.5亿元,达到销售计划的50%。此外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中信实业银行也有消息即将推出人民币理财产品。商业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的破茧而出,无疑将挑战人民币理财市场原来的各种理财产品,包括信托公司推出的集合资金信托产品。

  安全性与收益率

  以中诚信托近期推出的低风险、高收益的创新型投资理财产品------天天朝阳.宣武门大厦信托计划为例,该计划信托期限两年,预计年收益率6%,每半年分配一次信托收益。而以民生银行的保得理财B计划来看,综合年收益率最高达2.943%。相比之下,信托产品较民生银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有一定的预期收益优势。

  但是,银行理财产品从构成、安全性到整个运作的方式,与信托产品还是有区别的。银行理财产品在安全性、流动性方面占优势。按照现行信托法规,信托产品的预期收益是不允许承诺的,投资信托甚至存在本金风险。而民生银行推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保本金保收益,在资金运用上选择的是当前货币市场中信誉级别最高国债、金融债,还有银行票据,在货币市场上应该说是信用等级最高的;在流动性方面,考虑了加息的预期,产品是半年期和一年期的短期产品,并开发了产品的质押功能,通过质押解决资金流动性问题。此外,门槛较低,最低起购额为1万元。

  探求新的盈利点

  京城信托专家邢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银行涉足人民币理财市场对信托产品肯定会有影响。此前他就一直认为,信托业面临的竞争环境是非常严峻的,其中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其他金融机构的委托理财业务问题。由于金融混业经营渐成趋势,委托理财业务已经由原来的打擦边球或比较边缘化的状态下走出来了,走到公开和合法操作、规范操作的层面上来了。因此,除了原来的券商集合理财、保险公司的投资连结保险外,银行的人民币理财业务,包括基金公司推出的由银行担保的基金,实际上是在国际上混业潮流下、在新的模式下表现出来的竞争态势,对信托机构形成竞争压力是毫无疑问的。

  邢成指出,信托产品应该在竞争中发挥自己独特的优势,取得自己专属性的盈利领域和手段。这就要在产品设计、手段组合、工具的灵活运用以及投资领域等方面进一步提高科技含量,进一步提高自己产品的创新力度。他认为,很重要的一个突破口或突破方向,就是逐渐向产业投资基金这样一个理财模式或信托资金的运用模式发展,即逐渐营造产业投资基金的方式。在投资领域的选择上,要逐渐地形成信托公司自身行业性的优势和行业性的专业优势和领先优势。这样使得其他一些金融机构无法涉足,在实业投资领域、产业投资领域发挥信托行业独到的专业独特的优势。

  所谓产业投资信托基金的方式,它是有别于信托公司直接用自由资金去投资,或直接去组建责任公司去进行投资。它是用一种基金管理的方式,也就是用委托人与管理人相分离的模式来对信托资金进行运用。在这个过程中还要不断地摸索和探求新的盈利点和和信托公司的利润来源。在产业投资基金模式的框架下,信托公司的利润点和盈利模式应该是比较有可持续的力度的,它会形成信托公司主流的利润来源。通过产业投资基金的运用方式可以避免过去那种单一的靠收管理佣金来获取利润的方式。因为这样就可能给委托人、投资人带来的收益、回报和市场机会,与其他金融机构的理财产品又有差异化的定位了,因此就可以在竞争中突出自己自身的优势和特色。

  事实上,现在已有不少信托公司在积极尝试这种做法。如有的信托公司已经建立了类似的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与一般的房地产信托不太一样,包括在交易结构上、管理模式上、投资回报环节上、流通性和投资者的市场定位上,都不太一样。它的模式已经脱离了原来那种简单的房地产资金信托模式。

  邢成表示,信托公司今后再做那种普通的资金信托产品就没有太大竞争力,因为现在银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可能比资金信托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低几个点,但起码比储蓄利率要高,而且保底没风险。信托产品既不能保底,而且收益又高不了多少。所以信托只有运用基金的方式,真正让人家承担一定风险,同时收益适当提高,形成自己的优势。

  形成专业化经营

  另一位沪上信托研究专家认为,目前股份制商业银行的集合信托理财正在从外币拓展到人民币。商业银行既然能搞外汇理财,做人民币理财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面对新的挑战,信托公司应该考虑形成和发挥专业化经营的优势。但要有个前提,就是给信托公司足够的时间和市场空间,那种金融混业的挤压不要太过厉害。

  这位研究人员认为,现在不少信托公司是"拣到篮里就是菜",不管什么行业领域都拿来就做。今后信托业应该形成专业化经营,在某个专业领域发展。如专攻房地产的、专攻证券投资的、专攻风险投资的、专攻黄金外汇的信托公司,但共同点还是做信托业务。现在其实已经有点苗头,浙江的某信托公司就提出方向是做房地产信托,河南有两家信托公司着重做基础设施信托。

  他表示,做大信托规模,收取手续费是行得通的一种盈利模式,现在担心的就是,信托公司如果在还很弱小的时候就遭遇强大的竞争对手,如银行、券商等,那就很有可能被扼杀在"摇篮"中。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