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健特生物收购疑点重重 出让方竟然不知收购一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08:00 京华时报

健特生物收购疑点重重出让方竟然不知收购一事

  昨天,本报以《健特生物收购暗藏玄机》为题报道健特生物收购港陆钢铁后,立即引起了各方关注。持有港陆钢铁23.73%股权的上海阳晨股份公司(900935)董秘仲辉告诉记者,他还不清楚港陆钢铁将其所持有的港陆焦化股权转让给了健特生物,不仅如此,他甚至不清楚港陆钢铁的股权发生了变动。而根据有关规定,上海阳晨应该掌握着这些交易信息,并应就此披露部分信息。

  关联方不知收购一事

  11月20日,健特生物发布公告称,11月19日,公司与唐山港陆钢铁有限公司(简称港陆钢铁)就受让其持有的唐山港陆焦化有限公司(简称港陆焦化)75%的股权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按说,这样的股权转让协议应该在港陆钢铁股东知情下达成。然而,作为此次转让方港陆钢铁股东之一的上海阳晨竟表示不知情。昨天,阳晨股份董秘仲辉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他还不清楚港陆钢铁将其所持有的港陆焦化股权转让给了健特生物。

  据健特生物发布的公告显示,港陆钢铁是一家铁、钢、轧一体化企业,注册资本为1.9亿余元人民币,香港朝俊有限公司持有其76.27%的股权,上海阳晨持有其23.73%的股权。

  昨天,记者在上班时间内拨打港陆钢铁电话不下10次,但一直无人接听。当记者就此事采访健特生物董秘陈波时,该公司董秘办一男士以陈波出差为由,拒绝透露相关情况,并称“公司所有领导都出差在外,无法接受记者采访”。

  出售方股权早有变化

  “港陆钢铁的股东怎么变了,香港朝俊有限公司股权突然增加了这么多?”昨天,上海阳晨董秘仲辉看到健特生物发布的公告后显得很茫然。仲辉称,港陆钢铁是由遵化恒威钢铁有限公司、上海阳晨与香港朝俊有限公司合资注册的企业。其中,遵化恒威钢铁有限公司持有51.27%,上海阳晨投资公司持有23.73%,香港朝俊有限公司持有25%。

  然而,健特生物发布的公告却显示,香港朝俊有限公司持有港陆钢铁76.27%的股权,比此前多出51.27%的股权。看来,仲辉甚至对港陆钢铁本身的股权变动都不知道。“作为参股的股东,肯定应该知道参股子公司股权的变动;若是上市公司,还得发布公告披露这一信息。”北京证券一分析师表示。

  记者从公开资料获悉,港陆钢铁2001年被遵化市恒威钢铁有限公司整体买断,遵化恒威钢铁有限公司又是上海银晨实业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

  昨天,记者本想就“上海银晨何时将其所持的港陆钢铁股权转让给朝俊有限公司”一事采访上海银晨,但上海银晨并未在当地114查号台登记,而记者根据上海银晨在网上公布的电话拨打数十次,均无人接听。

  存在5800万资金缺口

  实际上,不仅港陆钢铁股权变动及与健特生物的交易让人捉摸不透,仅这项交易本身也是疑点多多。

  巨田证券孙森林表示,从健特生物公布的协议分析,健特生物至少需要支付2.34亿元的收购款。然而,健特生物三季度季报显示,健特生物有9700万的货币资金,再加上8000万的短期投资,资金缺口仍然达到5800万元。

  根据健特生物与港陆钢铁公司签署的《关于资产转让合作备忘录》,港陆钢铁须保证港陆焦化2005年至2007年间每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不少于2亿元,如果盈利达不到保证目标,港陆钢铁须对盈利不足部分进行补偿。按理说,健特生物收购了港陆焦化,以后盈利怎么样是健特生物自己的事,出让方不可能会接受这样一个极不合常理的转让条件;再者,若港陆焦化年盈利可以达到2亿元,港陆钢铁应该不会急于卖掉。

  此外,港陆焦化从事的焦炭生产经营,受国际焦炭价格下滑的影响,今年第三季度焦炭价格涨幅较一季度和二季度分别下降了66.8和22.5个百分点,并非是业界看好的行业。

    本报记者 叶永笔


    相关报道:

    签署包挣不赔协议 健特生物收购暗藏玄机 

    健特生物紧急停牌两天 称有重大事项公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健特生物新闻 全部收购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