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台资企业内地钱潮暗涌 登陆A股买壳热情高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 11:08 中国经营报

  作者:刘影 戴奕 梁晓莲

  “未来7~10年内,相信会有100家台资企业在内地A股市场上市。”11月16日,上海召开的2005年中国内地资本市场与台资企业高峰论坛上,主办方富兰德林事业群总经理刘芳荣透露。该说法得到了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以下简称:国台办)的支持,国台办经济局的何世忠局长表示这还是比较保守的估计。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一处的杨文辉副处长在会上也表
示,在核准制实行后,符合条件的台资企业上市没有任何障碍。

  登陆A股

  据统计,目前在内地的台资公司已经超过63000家,这些公司在内地上市的冲动愈来愈强烈。刘芳荣分析,对于台资企业而言,A股市场必将成为台商募集资金的重要渠道。由于台湾当局对于台商投资内地有严格的资金规定,上限不得超过企业净资产的40%。而台商最需要的是在内地进一步扩大投资,其在台湾股市上募集到的资金无法全部用于内地投资,导致他们趋向于在内地A股上市,解决发展的资金问题;再加上今年的宏观调控,对台商从银行取得资金造成很大的压力,银行惜贷使台商不但借不到钱,而且原有贷款额度也被削减,更逼得台企转向上市打通融资渠道,以确保企业发展所需资金;此外,“就地融资”是一般情况下企业经营的铁律,特别是现在人民币展现出强势货币的架式,未来有升值的预期,也促使台资企业选择在内地A股上市。

  台湾统一综合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徐大伟表示,虽然目前A股市场表现不佳,但其整体25到30倍的市盈率还是高于新加坡、中国香港、台湾等地的市场,且内地IPO向社会公开发行的股份达公司股份总数的25%以上,也是推动台资企业在A股上市的动力之一。益邦投资的袁洪波认为,在国内的台资企业在A股市场融资,有益于提升中国证券市场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

  借壳融资

  台商除直接登陆A股市场外,还可以通过并购方式实现在A股市场间接上市。台湾金鼎证券集团大中华银行首席执行官林俊良告诉记者,通过并购成为国内上市公司是台资的另一个重要选择。

  借壳上市国内A股市场存在很多隐性的风险,鉴于壳资源的特殊背景,外资借壳上市过程会非常艰辛。首先资产评估就是一个大问题,即使是估了个好价钱,由于信息披露不透明,外资又缺乏了解渠道,一不小心很可能会掉进资金黑洞。

  林俊良说,过去国内大多数企业间的并购没有给企业本身带来质的提升,国内资本市场哄台壳资源价格、以并购为题材的庄家炒作的确让投资者心存疑虑。不过,现在法规越来越健全,尤其是《破产法》即将正式立法,壳资源的真实价值实现回归,这对于外资来说的确是件好事。

  在金鼎集团的客户名单中,就有6家企业希望在国内寻找壳资源。林俊良告诉记者,中国经济持续高增长,而股市却低迷到极点,根本问题不在二级市场,更不能归咎于管理层。中国股市下跌不止的原因主要是上市公司普遍质地差,投资者得不到应有的回报。

  外资并购开禁8年来?上市公司的并购终于在今年极速升温?林俊良预测?引进外资对内地上市公司进行兼并重组?将会形成一个潮流?这种形式不论对上市公司、外资、机构或者中小投资者,将是一种共赢的局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台资企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