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煤炭或遇行业周期 海富通调低煤炭股评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09:16 东方早报

  近日来,煤炭板块表现活跃,不少分析认为由于国际油价屡创新高和电力市场需求旺盛,煤炭价格持续走高将为煤炭股带来新的辉煌,市场呼声几乎一边倒:机构投资者一致看好煤炭股,仓位普遍向这一板块倾斜。然而,记者却获悉,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已于日前将煤炭开采业评级由增持降为中性。

  近日来,煤炭板块一些个股价格屡创新高。煤炭股的走强,不仅令投资者侧目,机
构投资者在三季度也明显增仓煤炭股,一些媒体也感叹煤炭股激情燃烧可期。但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已于上周开始将煤炭开采业下调为中性。

  根据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上周的投资分析资料:2004年1月~10月全国原煤产量15.73亿吨,增长19.8%;其中国有重点煤矿产量7.64亿吨,增长13.3%;地方国有煤矿2.5亿吨,增长8.41%;乡镇煤矿5.59亿吨,增长35.1%。预计2004年全年原煤产量19亿吨,2005年产量20亿吨,总体供求仍然偏紧,地区结构和品种结构矛盾比较突出。

  海富通表示,今年1月~10月,原煤出矿价平均200.18元,同比上涨26元。2004年煤炭行业呈现产销两旺、价格快速上升的有利局面,盈利大幅增长已成定局。

  但他们指出,2005年以后,由于下游电力、钢铁建材等行业需求增速下降,预计煤炭产量增速将有所回落,整体盈利增速也将比2004年明显下降。另外,煤炭企业在价格上涨的同时成本大幅上升,同时,行业盈利上升带来的新开工项目也快速增加,使海富通对2006年以后煤炭行业的景气状况有所担忧。由此,海富通认为:“种种迹象表明,煤炭行业已经越来越接近景气周期的顶峰,我们将行业评级由增持下调为中性。”而不久前的10月22日,海富通的投资分析报告仍与大多市场呼声一致:对煤炭开采业将增持。煤炭股是否能持续走强,作为市场主力的机构态度至关重要,即便众多分析师认为三季度机构对煤炭板块表现十分积极,但那毕竟已是过去,眼下机构对煤炭业的真实看法,还要由未来公布的数据说话。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煤炭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