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操盘必读 11月18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 08:21 光大证券

  光大证券南京 叶剑

  一、物价动态

  中华工商时报《央行货币报告心忧通胀压力》“全年CPI数据将达到4.1%资源约束继续或将继续。”“央行报告称:‘进口价格和BDI指数的再次高涨,表明国内需求仍很旺盛
,煤电油运等瓶颈行业紧张、资源约束突出的状况可能会继续’”。“报告表明,CPI继续保持快速上涨态势,从1月份的3.2%升至9月份的5.2%。”“2004年5月以后,我国粮食价格基本保持平稳,同比涨幅稳定在32%左右,影响CPI上涨1个百分点;肉禽及其制品价格开始补涨”,“反映干散货(主要指铁矿石、煤炭和粮食)运费价格的‘波罗的海综合运价指数’(BDI指数)从6月中旬2700点的低位开始上扬,到10月14日,BDI指数回升至4522点左右。”

  简评:注意关键词还是:煤电油运。这就是股市目前的焦点。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央行:04年10月份企业商品价格变动情况》“2004年11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最新的企业商品价格变动情况,以下为公告内容:10月企业商品价格总水平较上月上升0.2%,较上年同期上升8.2%,其中投资品价格较上月上升0.3%,较上年同期上升9%;消费品价格较上月下降0.2%,较上年同期上升6.3%。”“10月农产品价格总水平较上月下降0.5%,较上年同期上升11.5%。”“矿产品价格较上月上升1%,较上年同期上升17.1%。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产品较上月上升0.9%,较上年同期上升21.4%”,“有色金属价格较上月上升2.1%,较上年同期上升28.6%。”“建筑材料及非金属矿价格较上月下降0.5%,较上年同期上升3.7%”,“煤油电产品价格较上月上升1.3%,较上年同期上升18.4%。煤炭价格较上月上升2.8%,较上年同期上升42.5%;焦炭价格较上月上升4.2%,较上年同期上升21.2%。原油价格较上月上升2.3%,较上年同期上升20.8%。成品油价格较上月上升0.9%,较上年同期上升21.7%”,“10月化肥价格较上月上升0.2%,较上年同期上升20.1%”;“纺织品价格相对稳定,较上月下降0.1%,较上年同期上升0.9%”。

  简评:从物价动态看,不论贵金属、还是煤炭等等涨价幅度明显的行业,其股票都是股市近日的热点。可见股市的“国民经济晴雨表”的功能,越来越明显。后市在股市大分化的背景之下,越来越需要注重上游垄断性行业的涨价题材。

  二、宏观经济

  国际金融报《10月全国城镇投资增幅继续回落,投资过热有望“软着陆”》“从国家统计局获悉,今年1-10月,城镇累计完成投资4355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5%,增幅比1-9月回落0.4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9526亿元,同比增长28.9%,增幅比1-9月提高0.6个百分点。10月当月城镇投资增长26.4%,增幅比9月当月回落1.5个百分点。”“海外财经媒体认为,上述数据表明,抑制投资过热的努力正取得缓慢进展,政府可能加强紧缩措施(如加息)。ING称,中国10月份城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较9月份放缓,是显示经济实现软着陆的又一迹象,这对于正在斟酌利率政策的中国央行来说将是个好消息。”“但是,中国人民银行在11月16日发布了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表示,目前投资在建规模依然很大,前8个月累计新开工项目9.4万个,较上年同期增加了6494个。”

  简评:从上述投资数据、物价数据看,央行仍旧会以“从紧”、“稳健”为首选思路。未经经济和股市仍旧处于调控的背景之下。“有抓有放”是目前股市投资人的唯一选择。

  三、利率动态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中国人民银行上调境内美元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04年11月18日起上调境内商业银行美元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一年期美元存款利率上限提高0.3125个百分点,调整后利率上限为0.875%(详见附表)。自2004年11月18日起,人民银行不再公布美元、欧元、日元、港币2年期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改由商业银行自行确定并公布2年期小额外币存款利率。”

  附表: 小额外币存款利率调整表

  年利率:%

  项目 美元* 欧元 日元 港币

  活 期 0.0750 0.1000 0.0001 0.0625

  七天通知 0.2500 0.3750 0.0005 0.1875

  一个月 0.3750 0.7500 0.0100 0.3750

  三个月 0.6250 1.0000 0.0100 0.5000

  六个月 0.7500 1.1250 0.0100 0.6250

  一 年 0.8750 1.2500 0.0100 0.8125

  注:本表从2004年11月18日起执行,带*为此次调整的币种。

  简评:央行调升美元存款利率,是跟随美国加息的必然之举。对于沪市B股继续构成利空。

  四、周边动态

  国际金融报《香港股市小幅反弹》“香港股市周三小幅反弹,收复前一交易日近一半的失地,因中国电信(行情 论坛)企业中国网通(行情 论坛)首日挂牌的亮丽表现提振市场人气。恒生指数(行情 论坛)收高0.57%或78.90点,至13824.98点。上市的中国网通收报9.25港元,盘中曾触及9.5港元,远高于其招股价8.4港元。中国电信收高2.75%,至2.80港元,受中国网通需求强劲提振,恒生成份股中国移动收升0.63%,至24.05港元。”

  简评:港股受惠于社保基金海外投资。理当小幅反弹。这一点上,内地与港股是背道而驰的。综合近日的消息看,反弹之后又见多个利空,例如美元存款加息、社保基金海外投资获准,等等。对于弱势股的下跌、部分老庄股的出逃,确构成压力。本栏将继续向用户提示“有抓有放”的具体行业和品种。(ye_sword@sina.com)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62630930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