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部委专题--中国人民银行 > 正文
 

央行称将促进股票等多种形式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 07:1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北京消息 针对目前一些地方和企业反映流动资金紧张的问题,中国人民银行表示,应大力促进商业票据、企业债券和股票等多种融资形式的发展,鼓励金融创新,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组织了一次关于流动资金贷款、中小企业贷款以及非公有制企业贷款情况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上述三类贷款的满足率都在80%以上。

  对于部分贷款需求未能得到满足的原因,央行解释说,这主要是因为商业银行加大结构调整力度,提高信贷发放标准。但从长远看,这有利于银行贷款质量的提高和金融体系的稳定;部分申请贷款的企业资产负债率较高,盈利能力差,缺乏规范的财务报表;中小企业融资属于高风险、高成本的融资类型。在国外约60%至70%的小企业主要靠股权融资来解决资金问题,而在我国长期以来主要通过银行信贷来解决。在商业银行加强风险控制时,信息披露不充分、担保体系不完善的中小企业获得贷款相对困难些。

  央行认为,近期企业反映的流动资金紧张问题与投资规模过大密切相关。而从实际情况看,在金融机构贷款同比少增的同时,企业通过其他渠道,如结汇、出口退税、发行股票、企业债以及民间借贷等方式,获得的资金有所增加。央行同时表示,满足企业开展正常经营活动所需的合理流动资金需求,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央行已于日前上调了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放宽了人民币贷款利率上浮区间,将促使金融机构更好地根据贷款风险确定利率水平,促进其增加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抑制高利贷行为。

  上海证券报记者 薛莉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