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券商集萃 > 正文
 

天同证券挪用客户保证金13.8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 06:5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公安部门已经紧急追回10亿元,其余3.8亿还在协商中

  11月10日前后,中国证监会机构部负责人奔赴天同证券处理一件紧急事件:因委托理财而债台高筑的天同证券,将约13.8亿元巨额资金转移到了其实际控股股东山东联大集团的账户上,而这笔资金被认为正是其客户保证金

  在诸般斡旋下,目前公安部门已经将其中的10亿元资金冻结,可以安全地回到天同的账户上,另外3.8亿元正在协商之中。

  挪用巨资还债

  经多方查证获知,天同证券的客户保证金主要存放在建行济南分行、中行济南分行等银行。10月11日和11月1日前后,天同证券分别将总计13.8亿元的客户保证金转至山东联大在中行邹城支行的企业账户上,山东联大将其中10亿存为一年期存款,另外3.8亿元,由山东联大归还了总部设在当地的兖州煤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188)。

  据悉,这3.8亿元中,2亿元是兖州煤业通过中行发放给山东联大的委托贷款,另外1.8亿元是直接给山东联大的借款。山东联大是天同证券实际上的第一大股东,对天同证券的投资超过5亿元,约占21%的股份。

  公安部门紧急追款

  中行济南分行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天同证券从中行济南分行的金融机构内部存款账户上转出10亿元至中行邹城支行;证监会调查之后,要求银行将资金追回。据悉,在山东省政府的协调下,公安部门很快将这10亿元资金冻结,可以安全地回到天同证券的保证金账户上。

  11月11日前后,为追回客户保证金,当地公安部门冻结了中行邹城支行的山东联大账户,中国人民银行济宁分行相关人士也来到邹城———尽管邹城人行称之为“常规检查”,但这在邹城中行掀起了不小的波澜。

  10月上旬,山东联大从中行邹城支行的账户上偿还了兖煤近3.8亿元借款,目前有关部门希望公司协助了解情况,要求配合解决天同证券保证金的问题。但兖煤的法律顾问认为该公司并没有法律责任,因此,资金归还问题仍在和有关部门及天同证券协商。

  铤而走险是为融资

  据悉,天同证券此举的目的,在于将资金转移到联大账户后,后者拿到银行存款证明,可以此为抵押从香港的机构获得融资,用以度过迫在眉睫的支付危机。据称,相关融资筹划已有时日,但谈判细节尚不得而知。

  天同证券如此“自救”,除了违规问题,更大的风险在于将保证金转到山东联大账户后,一旦被联大债权人获知后冻结,天同证券将面临保证金流失的重大问题。

  今年8月底,山东省酝酿天同证券重组方案,并选定莱钢集团入股。时至今日,莱钢一直没有注资。

  对于天同证券的铤而走险,业内有人认为,这一做法是为了公司还债而非个人牟利,似乎“情有可原”。然而天同证券挪用客户保证金的性质极为恶劣。天同一案,一方面为客户保证金的独立存管问题敲响了更为急促的警钟,另一方面也表明,对于在技术上已然破产的券商,监管部门倘不予以及时果断处理,其潜在风险则远超出人们的预想。 《财经》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