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耿亮称中国优质公司市盈率应高于国际平均水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 10:5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河北消息 中国是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的发展中国家之一,中国的优质上市公司的股票应当具有比国际平均水平更高的市盈率水平,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耿亮是昨日在2004国际金融论坛年会做出上述表示的。

  耿亮称,即使用国际市场的投资准则来衡量,上证所已有相当一部分上市公司已经具备了投资价值,有能力为投资者提供良好的回报。

  耿亮解释说,按今年8月20日时点数据来计算市盈率,上证所股票平均市盈率是25.7倍,上证18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是22.8倍,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是23.1倍,而同期香港恒生指数(行情 论坛)平均市盈率是16.8倍,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是19.3倍,英国金融时报100指数是21.8倍。中国是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的发展中国家之一,中国的优质上市公司的股票应当具有比国际平均水平更高的市盈率水平。正是基于此,一些国际投资专家表示,愿意按照较高的市盈率投资中国。目前包括QFII在内的海内外投资机构所持有的股票市值已经占到25%,比2002年的11.6%有了大幅度的提高。海内外投资者的发展动向,既表明了对中国证券市场未来发展的信心,也是对当前市场的规范性和可投资的认可。

  耿亮指出,从国际经验看,创新始终是资本市场深化发展的主要动力。长期以来,上证所积极推动产品创新战略,争取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投资渠道。他透露说,最近,上证所已经完成了ETF产品的开发工作,即将向市场推出。在债券市场方面,最近将推出国债买断式回购;目前上证所还在研究认股权证、资产证券化产品以及与股票相关的期权、期货产品。

  耿亮表示,将努力把上证所建成代表中国优秀企业的蓝筹股市场。他说,从市场规模看,到今年10月底,上证所有840家上市公司,股票市值2800亿人民币,相当于中国GDP的24%,今年1至10月,上证所股票日均成交额是120亿。从投资的数量上看,到今年10月底,上证所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的总数超过了3700万户,从经营业绩上看,上证所上市公司质量显著改善,经营业绩明显回升。2003年与2000年相比,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增长181%,利润总额增长123%,预计今年上市公司业绩在这个基础上再增长30%。上市公司派息分红的情况也有了很大的改观,去年进行派息分红的上市公司占总数的60%,其中244家已经连续三年分红。这当中,有85家上市公司税后的股息率已经超过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上市公司的健康发展,提升了上海证券市场的投资价值,凸现了上海蓝筹股市场的魅力。

  耿亮指出,上证所一直以来都努力为投资者提供一个透明、公平和规范的市场,目前形成了一个以上市公司监管、会员监管和市场监管为主的自律监管体系。对上市公司的监管主要是督促上市公司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确保市场的公开、公正和公平;对会员公司的监管主要是确保会员公司运作规范、控制风险;实时监控是要积极利用最新技术,实时监控分析市场上的交易活动。在过去的几年里,上证所配合中国证监会充分利用一切监管的优势,严厉打击了股价操纵和内部交易,有效地保护了投资者的利益。

  上海证券报记者 薛莉 程勇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