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证券投资补偿基金 > 正文
 

个人债权收购 南方证券遭遇身份确认难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 12:32 东方早报

  中国监管部门正在斥巨资收购有问题证券机构的个人债权,而孙洪岭正带领着40多名来自天津的同样是南方证券的债权人来回奔走。

  这些债权人的最大疑问是:以机构名义签订的“个人债权”如何得到国家的承认并收购?

  这背后还有更多的孙洪岭们,南方证券其他地区的债权人,以及其他有问题证券机构的债权人。

  根据此前新华社的两次报道,国家将对个人债权进行收购,10万元以下进行全额收购,10万元以上部分按9折收购。

  孙洪岭这些南方证券的债权人希望自己能够被认定为“个人债权”,从而获得国家的收购。他们曾经接受过南方证券行政接管组和天津司法财务鉴定小组的鉴定,始终没有一个机构给他们一个明确的结果,表明他们所拥有的属于个人债权。

  为什么盖上了公章?

  李月芳是这批天津债权人中的一名,她提供给早报记者的《委托国债投资协议书》上,李月芳的签名上还盖着天津市东丽区新科汽车专业书店的公章。李月芳于2003年8月29日和南方证券天津分公司签署了该协议书,委托南方证券进行20万元的国债投资,南方证券承诺的年收益率为5%。

  根据李月芳提供的书面说明,南方证券天津分公司以“金额较大”为理由,要求加盖单位公章。新科汽车专业书店,是李月芳的儿子李斌开设的个体书店,李月芳当时以现金的形式支付了20万元。

  李月芳这样的情况,被称为以机构名义出现的个人债权。根据天津南方证券债权人的联系人孙洪岭的说法,天津遇到类似问题的合同超过60份,涉及人数超过240名,委托金额超过6000万元。在孙洪岭提供的一份书面材料上,有80名人士在上面签名。

  孙洪岭称这些合同多在南方证券天津分公司贵州路营业部签订,少数在南方证券天津分公司南京路营业部签订。2003年,这些营业所的工作人员向他们宣传了国债投资无风险,并对他们承诺了超过4%的年收益率,承诺的最高收益率达到了7%。

  南方证券原天津分公司同时要求,这些投资人使用单位公章签署委托协议书。孙洪岭介绍,甚至有部分债权人当时是以个人名义签署协议,但最终获得的书面协议上还加盖了一个陌生的公章。

  南方证券天津分公司贵州路营业所暴喜凤承认,当时他们为了“执行总公司的章程”,要求所有的委托国债协议都以机构的名义签署。她还透露,这些债权人的资金,部分转自个人柜台,部分是债权人直接支付现金或提供了存折。

  究竟是不是个人债权?

  孙洪岭们的债权究竟如何定义?2004年5月,南方证券行政接管组向天津派出了司法鉴定小组,希望鉴定债权人的债权性质。

  孙洪岭提供了一份南方证券行政接管组于2004年5月9日向他们发出的通知,该通知称“为了鉴定您与南方证券的债权、债务关系”,希望债权人提供一系列能够证明资金来源的材料。

  这个由南证行政接管组派出的司法鉴定小组,并没有给孙洪岭们一个明确的鉴定结果。之后,南证行政接管组委托天津市政府对债权人进行司法鉴定。于是,孙洪岭们又接到了天津司法财务鉴定小组于2004年6月23日出具的一份内容相似的通知。

  李月芳等债权人称,他们称接到南方证券天津分公司计财部经理郑治的电话通知,已经确定他们的债权为个人债权。但是他们始终没有接到任何书面通知,直到新华社发布《有关部门就收购个人债权及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公告作出解释》。但根据这个新华社10月17日发布的《解释》,李月芳等人的债权却不能被认定为个人债权。“为了避免钻空子,对于个人债权要遵循名实相符的原则,即债权人名义与实际均体现为个人。其中特别规定个人以机构名义的债权虽然机构债权人称其债权是个人资金的集合,但对其真实性无法准确判断,如按个人债权处理,可能引发严重的道德风险,因此不予收购。”11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联合发布了《个人债权及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收购意见》,对收购个人债权的相关细则做出了更为详细的规定。但孙洪岭们的问题仍然没有在其中得到解决。

  南方证券天津债权人遇到的只是其中一种情况。根据《财经》杂志报道,德隆系的金新信托的业务员还曾经鼓励投资者把钱凑起来,以机构的名义进行投资,以获得更高的收益率。这些被称为“机构自然人”的债权人在继续寻求他们的债权被确认。

  中国目前有多家高危券商已经被资产管理公司等机构托管,清理委托理财等形成的个人债权只是它们必须走过的第一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