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股市估值论与接轨说 > 正文
 

周正庆称应直面股市三问题 采取措施让股价回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 07:2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要从中国国情出发,提高对虚拟经济的认识和理解

  ○如何把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两者有机地结合并协调发展,在研究、制定、实施货币政策的时候,如何充分地考虑到资本市场的复杂性、特殊性和敏感性,确保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

  ○资本市场持续低迷,一些股票价格出现了不正常的下跌,使投资者财富受到损失,能否采取符合市场规律和中国国情的政策措施,使这种现象出现转机,使某些过低的股票价格回归合理的水平

  ○在资本市场中,股票价格价值标准如何确定

  河北消息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证监会前主席周正庆在出席2004第二届国际金融论坛年会发表演讲时表示,中国资本市场仍不成熟,要从中国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学习和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不可盲目照搬。同时,他针对当前资本市场的现状,提出了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如何协调发展、如何合理回报投资者以及如何正确对股价估值等三个值得深思的现实问题。

  周正庆说,从2001年初以来,我国资本市场数次进入持续低迷期,上证指数从2200点下落到目前的1300点左右,这与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上市公司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形成鲜明的对照。他认为,出现这种现象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是对虚拟经济缺乏认识和理解,不善于从中国国情出发发挥好这个尚不成熟又具有中国特色的资本市场功能。

  在阐述了虚拟经济的本质以及特征后,周正庆指出,虚拟资本是一把双刃剑,其积极作用表现为:一是可以为实体经济筹集资本,提供融资支持;二是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实体经济的效益;三是有利于促进经济结构、产权结构的调整;四是有利于逐步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鼓励和培育民间资本,扩大投资需求;五是有利于促进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六是可以刺激消费和需求,推动实体经济增长。但他又强调说,虚拟经济如果把握不好,也可能产生巨大的负面作用。

  周正庆认为,中国的资本市场发展历史仅仅只有13年的时间,而且正处于新兴加转轨的不成熟阶段,需要从中国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学习和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但是也绝对不能盲目照搬某些发达国家的做法或者不符合我国国情的所谓经验,来评判和指导中国虚拟经济的发展。

  针对目前的中国股市,周正庆提出了三个他认为值得思考的现实问题。

  一是如何把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两者有机地结合并协调发展,在研究、制定、实施货币政策的时候,如何充分地考虑到资本市场的复杂性、特殊性和敏感性,确保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他认为,这个问题处理不妥当,往往对股市带来重大影响,而且对投资者信心的树立产生负面的影响。

  二是自2001年以来,中国资本市场几起几落,众多的投资者不能得到合理的投资回报,而且资本市场持续低迷,一些股票价格出现了不正常的下跌,使投资者财富受到损失,能否采取符合市场规律和中国国情的政策措施,使这种现象出现转机,使某些过低的股票价格回归合理的水平?他认为,如果广大投资者不能得到合理的回报,这种股市就会失去生命力。

  三是在资本市场中,股票价格价值标准如何确定?他提出,中国可不可以在实现GDP持续增长,上市公司质量不断提高,监管能力不断加强的条件下也实现股市的持续繁荣?他还举例反问说,在不同的发展阶段的国家,在资本市场发展的不同阶段,股票价格的估值标准究竟如何来确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本届年会主席成思危在致辞中说,为促进整个金融业的健康稳定发展,中国正在并将继续致力于加强金融监管,推进金融改革,扩大金融开放,改善金融调控,鼓励金融创新。他说,中国将积极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健康发展,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支持金融企业进行创新,不断为金融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与此同时,继续清理和修订有关法律法规,扩大银行、证券、保险业对外开放的地域和业务范围,有选择、有步骤地放宽对跨境资本交易的限制,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的可兑换。

  上海证券报记者 薛莉 程勇

  相关专题:

  股价接轨冲击波

  特别推荐:

  99家蓝筹公司的国际估值比较

  此前报道:

  股市遭遇股价接轨冲击波 同股同权同价似成趋势

  估值标准难释股市持续低迷 单有股价接轨远不够

  两地基金齐减仓 海螺水泥A股与H股价格率先接轨

  青啤惊现H股超A股股价案例 预演股价接轨大戏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