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证监会治病也救人 中央启动600亿拯救券商计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16:39 金羊网-新快报

  据传资金已经划拨给证券登记公司

  新快报讯(记者 吴谭)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管理层正在考虑把600亿元人民币的新资本划拨给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中登公司),用于清理证券行业,化解券商风险。

  同时,国务院副总理黄菊上周在深圳发表的讲话,就包含了这一注入现金行动的细节
,但中登公司对该说法不予置评。不过,业内人士认为,该报道应该不是空穴来风。

  600亿或许还不够

  报道称,对券商注资600亿元是加速清理陷入困境的证券经纪行业政策的一部分。有关机构已经开始调拨这600亿元资金,计划将这笔资金划拨到中登公司。

  中登公司的有关人士称,该公司仅留存券商上缴的资金以保证日常证券交易,对资金划拨进该公司的传闻不予回应。

  管理层目前仍未透露这笔巨资将如何使用。不过,业内人士猜测,部分可能用于弥补被处置券商的客户保证金及债权收购。但相比数量庞大的券商窟窿,这笔资金只是杯水车薪而已。

  “治病”也要“救人”

  今年以来,管理层加强了对券商委托理财、违规国债回购的查处力度,再加上股市持续低迷,多家券商资金链紧绷甚至断裂,有传闻称,包括部分国内大型券商在内的23家券商被纳入高风险的问题券商范围,另有一种说法是63家,不过上述说法均被证监会有关人士予以否认。

  公开资料显示,自南方证券之后,闽发证券等多家券商也被接管,另有大连证券等进入清算。而由于券商风险被市场放大,给证券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也带来了一定不利的影响。

  “管理层既然可以向中行、建行注资解决不良贷款问题,向券商注资也有说得过去的理由。”业内人士表示,对于积弊十多年的证券行业,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规范的,如果光是“治病”不“救人”,这个行业可能会被“治死”,因此,面对陷入困境的中国证券业,管理层采取边清理边扶持的可能性较大,也很有必要。

  的确,管理层一方面加强对券商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一方面出台一些扶植优质券商发展的措施,如降低券商发债门槛,批准券商进行金融创新等等。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