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股价接轨冲击波 > 正文
 

瑞银称估值水平由供求关系决定 建议大量买B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11:40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郭蕾

  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随着内地A股市场的持续低迷和H股的显著走强,A股与H股的价格中枢有拉近的趋势。与此同时,部分大型国企正在寻求A股H股同步发行,这将对两个市场产生哪些影响?是否会使两个市场间的差价进一步缩小?就此,记者采访了瑞银证券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兼中国证券部主管袁淑琴、瑞银证券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兼中国研究部联席
主管张化桥。

  A股H股价差短期内不会消失

  袁淑琴表示,内地和香港市场还存在很多差异,且彼此之间还并没有完全互通,因此存在价差是很正常的。她认为在人民币实现自由流动之前,A股与H股之间存在的差价不会消失。

  袁淑琴称,H股市场是海外机构投资者参与众多、国际化程度很高的市场,其资金来源流通性很好。因此,一旦它的市盈率等因素让投资者觉得有利可图,资金就会大量流入,而如果股价太高,投进来的钱又会很快调走。正因为有一个很好的供求平衡机制,袁淑琴认为H股的市盈率不会有太大的上升空间。

  袁说:“相对而言A股市场是一个封闭的市场,因此与H股之间还是会存在价差。”

  估值水平由供求关系决定

  袁淑琴相信,未来A股与H股的价差还会进一步缩小。目前QFII的规模正逐步增加,与此同时境内机构投资者队伍也在不断壮大,他们的投资理念正日趋国际化,在投资时也会越来越多地参考海外的评估方法,这将有助于拉近两个市场的估值水平。尤其是那些在两个市场上市的公司,其A股和H股的价差应该不会太大。

  至于目前A股、B股和H股哪个市场的基础估值最合理,袁淑琴表示,其实没有必要讨论这个问题,这主要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在其各自的环境下其价格都有其合理性。

  张化桥认为,A股及H股之间的关联度很高,毕竟其上市公司都处在同一个大环境内。内地A股的三季报披露刚刚结束,张化桥就根据A股公司第三季的业绩,撰写了一篇题为《中国H股从A股获得的信息》的研究报告,报告表示,季报显示资源及设施类公司表现优于其他行业,因此,他看好H股中的这两个行业内的公司的表现。

  部分A股极具投资价值

  袁淑琴强调,虽然A股市场的确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但瑞银对A股市场仍然是有信心的,因为市场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袁坦承,瑞银一直以来并不十分关心整个市场的水平,而是把主要的注意力放在个别股票。她表示,A股市场里股票很多,质量参差不齐,瑞银对质量较好、盈利状况好同时市盈率也比较合理的A股非常看好。

  她说:“我们在对其市盈率进行评估的过程中,会参照海外同行业的公司。中国作为一个新兴市场,其存在的风险可能会比成熟市场更多,国际投资者在评估其股票价值的时候一定会有一个折价。”这个折价不是简单的给市盈率打个折,袁说,瑞银会对相应的风险作出评估,然后根据评估结果对公司盈利预期作出一定的折让,在此基础上决定公司认为是合理的价格。不同时期、不同行业的风险估值都不一样,因此都需要进行个案分析。

  事实上,市场上有很多股票的市盈率已经和H股同类股票的市盈率水平非常接近,甚至还更低。“所以我们才那么兴奋,才那么积极地去投资。”袁说。

  B股价值被低估

  张化桥则认为,相对于A股和H股,B股目前是最好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它的价格低,很多既发行了A股又发行B股的公司,其B股虽然与A股同股同权,但均有明显的折价。所以,尽管B股和A股一样,在公司管治、透明度以及市场监管方面仍有很多需要改善的地方,但这个时候,我还是会建议我的客户大量买入B股。”张说。

  张化桥还表示,鼓励保险资金、社保基金等长期资金直接入股市,有可能在短期内把股价推高,但并不能改变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及内在价值。内地现在最需要的不是改变投资气氛,而是要改变企业的素质。只要企业的素质提高了,股价上升只是迟早的问题。他表示,过去十年,H股和红筹股在公司治理方面大有长进,远远超过A股。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估值水平新闻 全部接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