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券商创新 > 正文
 

证券公司创新欲从资产管理业务中觅转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08:07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自证券业协会公布了首批创新试点券商的名单,市场对创新突破点一直翘首以待。日前,中金、中信和光大等三家首批创新试点券商已在证券业协会网站上分别对各自的创新动态、公司概况、公司章程和财务报告等做出了详细的披露。由这些公司披露的创新动态可以看出,首批创新试点券商的主要突破口均选定资产管理业务,并且风险控制贯彻整个创新的过程。另外,财务报告显示,此三家券商资产的流动性良好,无担保风险。

  首批试点券商的创新方针不拘形式、不拘内容,涉及到了券商的方方面面。其中引人注目的是三家券商都把资产管理业务作为创新第一步,中金公司从产品和制度上实质性地参与这一领域,进行企业年金和地方社保年金为主的资产管理,并且建议成立独资的资产管理子公司。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的重点在组织结构和产品上,他们也希望能根据资产种类和业务范围来组建独立子公司。而光大证券则更为具体地表示出其出发点在集合受托投资管理业务上,包括市场调研、产品设计、人员培训、运营保障系统等相关工作均已完成,显示出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气势。

  创新的另一大看点就是风险控制贯穿整个过程。三家券商都把风险控制提到了一个相当高的地位。在确定创新点的时候,试点券商都把风险可测、可控、可承受作为一个选择的原则,对创新采取不唯快、只求稳的态度,并在内部设立高标准的风险控制体系和专门的委员会来落实风险控制。这与监管层在创新试点活动初始表达出的想法一致,也符合券业发展的趋势。

  除了创新动态之外试点券商,还披露了财务报告。根据申请试点的时间早晚,中金公司、中信证券披露了2003年经审计的年报,光大证券披露了2004年经审计的中报。财务报告显示,试点券商的资产流动性良好,流动比率均在200%以上,中信证券甚至超过了900%。三家券商均无对外担保,或有负债的风险为零。这表明试点券商资产负债情况相当不错。

  但值得注意的是,试点券商的净资产收益率并没有其流动性那么令人鼓舞。中金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最高,达到13.06%,中信证券为6.67%,而光大证券中报显示的数据仅为-0.83%。当然这与整个券业目前盈利能力薄弱和模式的单一是分不开的。

  可以料想,随着创新试点的进一步开展,试点券商在业务和产品上将会有所突破,这必定有助于盈利模式的多元化,也将助推券商盈利能力的提升。

  上海证券报记者 曹翊君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