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恢复T+0交易 > 正文
 

三项救市措施券商只认其一 恢复T+0交易被接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 11:08 《财经时报》

  券商认为,融资融券业务应该是券商重要的收入渠道,但是真的要把这项业务做成“阳光交易”,需要很高的风险评估和控制水平,只有在稳定和完善的市场环境,才适宜做这方面的尝试;现在当做市商,要承担的责任和收益不成比例,涉及到包括股票定价、交易机制等多方面问题

  本报记者 魏璇

  10月26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召集国泰君安、申银万国、银河、海通等16家券商中的“大孩子”座谈,就如何提高证券市场交易量、增加券商收益进行讨论。

  据了解,此次中国证券业协会是在有关管理部门的授意下出面,被参会人士普遍认为“是监管层的意图体现”。

  座谈会主要讨论了三个方案的可行性:其一,是恢复交易所T+0交易制度;其二,允许券商开展融资融券业务;其三,确立做市商制度。但是,最后只有第一个议题得到了券商的一致通过,其他两个方案则不了了之。一位参会券商指出:在资本市场整体表现欠佳的时候,券商不愿意承担更多的责任,给自己增加风险 。

  T+1到T+0

  虽然,座谈会上没有确定交易制度将在何时完成由T+1到T+0的转变,但是因为得到券商的一致通过,与会者估计在一个月内就该获得实施。

  在现行的T+1交易制度下,投资者买入一只股票,当天不能对其卖出。即今天买了,晚上由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清算,次日过户交收;只有完成过户交收后才能交易。而T+0交易制度,就是当天买入的股票当天可以卖,甚至一天可做多次交易。晚上再由登记结算公司根据交投轧差(对冲买卖差价)。

  据国泰君安专家介绍,1996年以前,股票市场一直采用T+0的交易制度。这种交易制度的好处在于会增加市场的交易量——因为投资者可以一天之内反复买卖,为市场提供了投机空间。但是,缺点在于市场过度投机则会引起价格的过大波动,对稳定市场非常不利。因此,为了防止过度投机和价格波动,1996年改T+0为T+1。

  “目前股市交投清淡,券商佣金大幅下滑。有关部门考虑重新恢复T+0,是出于增强市场活跃程度、增加券商收入的考虑。不过,恢复T+0后,要抑制过度投机,还必须对交易制度进行细化改革,否则不会从根本上控制市场的风险”。国泰君安研究部人士表示。

  他同时指出,交易制度是一个市场的基本法,不仅对市场的活跃度、安全度有很大影响,也关系到监管部门是否能有效监管市场的交投。因此,此次对交易制度的修改,不能是简单地转换,而要做出配套的监管方案,既允许适当投机,又防止大起大落。

  据了解,现行的T+1交易制度,具有典型的“中国特色”,而券商则非常欢迎T+0。证券业协会负责人也表态,在制定规则的时候,监管层还是会充分考虑风险问题,尤其在当前券商普遍风险承受度低下的时候。

  融资融券烫手山芋

  与改变交易制度得到券商一致通过不同,对于开放券商融资融券业务的提议,并没有得到券商的热烈响应。

  据申银万国专家介绍,在成熟的证券市场里,券商融资融券业务带来的收益几乎可以和佣金收益相媲美。换句话说,融资融券业务应该是券商重要的收入渠道。

  这项业务实际避免了券商承担股市风险,不论客户赚赔都得向券商支付融资成本,因此,券商理应非常热衷。然而,事实恰恰相反,在过去相当长时间里,这项业务一直都不是“阳光下的交易”。

  据某券商告诉《财经时报》,因为担心融资融券的投资者投资失利,不能按时如数归还相应的本金,证监会明确禁止券商进行这项业务,以免投资者的投资风险向券商转移,从而引起金融风险。

  “其实这项《证券法》中明令禁止的业务,券商在私下里都曾做过。”知情人士解释说,与开展这项业务的初衷不同,以往券商私下与客户进行此项业务,并非专门为了获得融资收益,更大程度是为留住大客户。“情况更差的是,有的券商因此被客户套牢——客户融资后投资失利,甚至连本金都还不了。而券商不但得承担这个风险,还不得不继续向客户融资”。

  目前,由于券商自身就面临资金严重不足的问题,甚至不少券商的资金链非常紧张,所以这项业务私下进行得比较少了。也正是基于这个原因,大多数券商认为,此时监管部门就算放开这项业务,也不可能对活跃市场、增加券商收益带来实质性的影响。

  “以前的情况是投机盛行、市场波动巨大,容易产生投机冲动。但以眼下证券市场的情况,就算券商有钱融出,也没人敢融——谁也没有多少把握赚钱”。身处窘境的券商认为,真的要把融资融券业务做成“阳光交易”,需要很高的风险评估和控制水平,只有在稳定和完善的市场环境,才适宜做这方面的尝试。

  湘财证券研究人员认为,如果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匆忙推出融资融券,不但不可能为券商带来收益,反而可能把券商拖入更深的泥沼。他表示:“如果真的放开这项业务,券商不仅不该寄予很高希望,更不能贸然操作。姑且把有关方面这个提议,看作一个支持券商的姿态比较适宜。”

  另有专家言辞激烈地表示,一旦放开融资融券业务,监管部门面对众多中小机构投资者甚至散户,更难以保证监管到位 。

  谁也不愿“当做市商”

  “做市商”是一种有效提高市场流动性的交易制度,在此交易制度下,执行做市商功能的券商必须在买盘缺位时充当卖方,在卖盘缺位时充当买方。当然,这是在获得买卖价差利益的前提下完成。在成熟的市场,做市商交易制度是保持市场稳定,熨平价格波动的重要环节。

  然而,据一位参会者介绍,当证券业协会有关人士征询券商对建立这一制度的看法时,会场一片沉寂。经过再三鼓励和催促,才有券商发言:“执行做市商功能的券商需要实力。在股市跌的时候有实力接盘。我们没有这个实力。”

  “股票的真实价值和价格之间差距太大,如果我们真的在下跌的时候接了盘,还能不能出手就不好说了。这个风险我们不能承担。”私下更有券商直接坦言:“现在的市场,充当做市商功能所要承担的责任和收益不对称。这又涉及到包括股票定价、交易机制等多方面的问题,不是券商一方面能够控制得了的。 ”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