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深本地公司重组加快 参与炒作需打起精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12:32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张虹)日前,深振业(资讯 行情 论坛)、ST深物业(资讯 行情 论坛)、沙河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深深宝(资讯 行情 论坛)、ST华发(资讯 行情 论坛)、深深房(资讯 行情 论坛)、深长城(资讯 行情 论坛)、深纺织(资讯 行情 论坛)、深国商(资讯 行情 论坛)、深赛格(资讯 行情 论坛)、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赛格三星(资讯 行情 论坛)、特发信息(资讯 行情 论坛)、深天健(资讯 行情 论坛)14家上市公司同时发布股权划转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所持国家股划归深圳市国资委持有。市场人士认为,此举意味着国有股
股权多头管理的局面迅速改观,深圳本地上市公司重组步伐正在加快。

  多头管理改为独家管理

  今年初,深圳就提出涉及上千亿国有资产、36家上市公司的重组计划。重组的基本思路是控股比例较高的优势公司,通过减持,完善治理结构;处在竞争性行业的劣势公司整体出让控股权,完成国有资产的全面退出。

  由于深圳本地的上市公司整体素质并不理想,多年来国企依靠优惠政策和资源照顾的体制弊端难以消除,重组计划难以得到下面公司的配合,与外资和民营的结合显得主动性不足。特别是掌握权力的内部控制人和既得利益者构成了阻碍重组的主体,深圳本地股的重组进展一直比较缓慢。广东惠州德赛重组ST万山(资讯 行情 论坛)是实质性重组取得进展的少数案例。

  为此,深圳市政府积极推动国资体制改革,今年7月30日挂牌的深圳市国资委,主要职能之一就是指导推进国企改革和重组,抓紧推进上市公司重组。而深圳市三家资产经营公司(深圳市投资管理公司、深圳市商贸控股公司、深圳市建设控股公司)于2004年10月重组合并为新成立的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也为独家管理打下基础。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是深圳市国资委,三家资产经营公司将原持有的上述上市公司股权全部划归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多头管理改为国资委独家管理。

  利好推动股价逆市上涨

  受此消息刺激,昨日深赛格、特发信息等与之相关的深圳本地个股纷纷大幅扬升,沙河股份更是在大盘出现跳水的情况下还牢牢地封在涨停。深赛格、深深宝A、深南光(资讯 行情 论坛)A、特发信息、深天健、深振业、深国商、赛格三星、ST中华(资讯 行情 论坛)到收盘时还是逆市收出红盘。同时,上海邮通(资讯 行情 论坛)、轻工机械(资讯 行情 论坛)、锦江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上海本地股受其影响,也出现相继大幅走强。

  尽管市场对此消息显示非常正面,但业内人士还是提醒重组可能会出现的风险。虽然这次借三家国资经营公司合并而对深圳本地上市公司国家股进行大规模的分类划转变更,14家深圳本地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全部统一为深圳市国资委,显示当地政府力图减少行政分割和机构臃肿的不利影响,加大对重点上市公司重组的力度,深圳国有上市公司重组步伐将加快,但毕竟资产重组对上市公司而言,无论业绩好坏,都是一把双刃剑。

  因此,参与深圳本地股的炒作还需打起十二分精神。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