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券商集萃 > 正文
 

德意志银行寻求伙伴之旅 欲入股民生证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08:4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振华 北京报道

  面对国内庞大的IPO市场,诸多国际投行跃跃欲试,他们希望能够分享中国经济增长带来的机会。而国内诸多券商危如卵石,可能引发券商全面重组,对国际投行来说,直接进入封闭已久的中国证券市场的机会已经来临。

  继高盛证券付出入门费,敲开国内投资银行大门之后,另一家国际重量级投行——德意志银行也展开了寻求合资伙伴之旅。一位国内投行业人士透露,一周多以前,德意志银行派出了一个代表团,与国内券商进行了秘密接触,他们已经把目光投向了规模不大的民生证券

  目前双方都没有对外披露接触细节和谈判内容。这位投行人士说,他尚不清楚德意志银行是否已经与民生证券达成合作协议,“但德意志银行此行就是要寻找国内券商组建合资公司,与民生证券的谈判和接触围绕着这一问题展开”。

  目前,德意志银行在中国市场的承销业务似乎正蒸蒸日上,在成功完成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中国人寿(行情 论坛)IPO承销之后,又获得了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H股发行的承销资格。

  但德意志银行对自己在中国业务发展似乎仍然不太满意,他们想寻求更多的机会分享“中国经济增长”,建立合资证券公司被纳入规划,但数年以来,这一设想没有实质性的进展。

  “受制于政策的障碍,德意志银行无法取得控股权,没有办法实现自己的设想,”一位投行人士说,“但高盛证券曲折潜入的方式为它提供了借鉴。”

  他还认为,随着高盛证券全面进入中国,国际投行在中国的格局将重新洗牌,德意志银行感觉到了压力。

  但德意志银行为何将目光投向民生证券却颇令人费解。从业务上看,脱胎于原河南省地方券商——黄河证券的民生证券在国内并不太有名,拿到的大单也屈指可数。

  上述投行人士的理解是,民生证券盘子较小,积累的风险也不会太大。而且在由黄河证券重组后,一些问题也得到了清理,即使德意志银行为其坏账买单,也亏不到哪里去。“德意志银行只想找一个平台,小券商容易获得控制权。”他说。

  至发稿时止,尚不清楚双方的接触已进展到何种程度。可以肯定的是诸多技术问题需要解决,高盛证券进入中国就颇费了一番周折,德意志银行的合资事宜无论如何也需要一段时间。证监会机构部一人士说,他们还没有收到德意志银行收购民生证券股份的任何材料。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