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央行加息 > 正文
 

研发机构认为加息对股市并不是利空而应属利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07:4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在央行宣布加息之后,股市连续下跌,市场普遍将加息解读为利空消息,但中金公司、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等权威券商的研发机构却对此提出了不同看法。他们指出,加息对股市的影响应当是中性甚至偏于乐观的,股市在短暂下跌之后,后市将会走出稳步小幅上扬的行情。

  中信证券研发部总经理徐刚昨日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认为,加息对股票市场的影响
首先是中性的。虽然加息带来了经济增长放缓的预期,但是加息之前,由于行政性紧缩,4月份以来市场对于未来经济增长下降的预期就一直存在,并不是因为本次加息才突然出现。因此,对于股票市场的投资者而言,加息这一事件并没有带来未预料到的经济放缓,而股市只对未预料到的信息才产生波动。从这个角度看,加息对股票市场的影响是中性的。

  从另一个角度考虑,种种迹象表明,央行在本次加息的同时又可能放松银根管制,从而对生产厂商产生有利影响,而这种结局对于股票市场的投资者而言,应该是属于偏乐观的预期。徐刚认为,银根管制有望放松的理由有三:首先,本次加息伴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如果不相应放松信贷控制,扩大信贷范围,利率市场化将失去改革的对象。其次,央行有关负责人就上调人民币基准利率答记者问时谈到,上调人民币基准利率有利于缓解部分企业流动资金紧张状况,减少资金体外循环。第三,即使央行没有放松银根的本意,但是实际经济运行的结果表明,行政性的信贷紧缩政策已经出现边际效果递减。从9月份全国信贷增长情况的具体数字看,信贷规模已经在稳步扩大。因此,行政性与市场化的双重紧缩不太可能出现。

  徐刚认为,放松银根管制的后果,是经济中的总供给将由行政性紧缩时代的零弹性逐步向一定弹性转换,从而扩大了供给能力。伴随着银根放松的加息将比缺乏资金的低利率更有利于生产厂商。因此,伴随着行政性信贷紧缩放松的本次加息,一方面遏制了投资需求,另一方面扩大了总供给的能力。二者共同作用的结果,将是经济增长仍然能够保持与加息之前相同的紧缩预期;而成本推动的通货膨胀将逐步下降。对于生产厂商而言,这意味着,市场销售环境不变的条件下,生产成本有望下降。这种结局对股市投资者而言是有利的。

  中金公司的最新报告也表达了类似观点。报告估计,在加强监管的同时,年内对银行信贷的力度将有所放松。股市前期震荡下行,尤其是对利率较敏感的行业,如航空、房地产股票下滑幅度较大,是因为这次加息出乎市场意料。但从长期看,加息对股市应该是一个利好消息,因为与继续以行政手段调控相比,它标志着市场手段受到更多的重视,中国经济平稳着陆的机率增大,同时很可能伴随着资金面的适度放松。

  事实上,这些报告所预测的银根放松近日已经初露端倪。昨日央行在例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只发行80亿元央行票据,与上两周动辄400亿元、200亿元的发行量相比,呈大幅减少之势。部分市场人士认为,这或许是货币政策有所放松的一个征兆。

  上海证券报记者叶展

  相关报道:

  加息令美国股市走出数年长牛 中国股市如何表现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