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2004第三季度季报 > 正文
 

三季度户均持股比例最高与增幅最大的公司一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15:12 Wind资讯

  根据WIND系统统计,截至10月30日,沪深两市共有1376家上市公司已经披露了2004年第三季度季报,仅有ST达尔曼(资讯 行情 论坛)和ST宏智(资讯 行情 论坛)未如期披露。这些上市公司2004年前三季度加权平均每股收益、加权平均每股净资产、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0.21元、2.65元和8.01%,高于去年同期的0.16元、2.62元和6.19%,增长幅度分别为31%、1%和29%,取得了较好的业绩,但整体业绩同比增长三成的幅度低于半年报同比增长四成的水平,显示增速下降。

  盈利巨头和亏损大户

  净利润额最高的前20名上市公司的净利润额之和,占据了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的44.87%。这20家上市公司在行业分布上也较为集中,钢铁4家,石化4家,银行业3家,电力2家,汽车2家,交通运输2家,煤炭1家,信息技术1家,金属制品1家。其中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ST吉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4家石化类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之和,占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的21.04%。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马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4家钢铁类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之和占8.75%。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3家银行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之和占3.62%。看来,钢铁、石化、银行的行业运行周期和业绩状况将对沪深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水平会产生较大影响。

  这20家公司中,除了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没有可比数据以外,其余公司均实现增长,增幅在50%以上的有11家。剔除的长江电力,与今年上半年相比增幅提高的有9家,其中石化3家,钢铁3家。20家公司中10家的盈利巨头净利润增幅出现了下降,显示抑制投资过热的宏观调控开始呈现显著的效果,但石化、钢铁的业绩增速保持加快的趋势。

  亏损额最高的前20名上市公司的亏损额之和,占已披露年报亏损上市公司亏损总额的58.53%。这20家上市公司的行业分布情况为,化工4家,汽车3家,食品饮料3家,信息技术2家,造纸印刷2家,综合2家,非金属2家,机械1家,纺织服装1家。其中4家化工类上市公司的亏损额之和,占上市公司亏损总额的8.28%,3家汽车类公司占8.45%3家食品饮料公司占12.83%。看来,这几家化工、汽车、食品饮料类上市公司较差经营状况对沪深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水平产生较大拖累。其中ST龙涤、ST吉纸(资讯 行情 论坛)有退市风险。另外,20家公司中天山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ST屯河(资讯 行情 论坛)、合金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属于德隆系。

  业绩增长的绩优公司

  1376家上市公司中剔除没有可比数据的公司,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的有778家,所占比例为56.54%,其中增幅在50%以上的有366家,比例为26.60%。这366家净利润同比大幅增加的公司中,每股收益大于或等于0.30元的有95家,所占比例为6.91%。

  95家上市公司中属于机械行业10家,化工10家,煤炭8家,交通运输7家,有色7家,批发零售7家,非金属6家,信息技术5家,钢铁5家,石化5家,医药4家,汽车及配件4家,其余公司行业分布较为分散。95家业绩大增的绩优公司中,93家公司在今年上半年中净利润同比也实现了增长,有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东软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2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是下降的,而在第三季度实现飞跃。同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相比,95家上市公司中增幅出现加快的有42家,所占比例为44.21%。在经营性现金流量方面,有82家公司为正值,另外13家公司为负值,需改善现金回收状况。

  每股收益在0.20元以上的公司中,前三季度净利润增幅在前10名的上市公司。其中建投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锡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华新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杭汽轮B(资讯 行情 论坛)业绩增长的含金量较高。

  盈利能力最强的公司

  每股收益在0.20元以上且净利润同比增幅在50%以上的95家上市公司中,净资产收益率在10%以上的有77家,占上市公司总数的5.60%。其中净资产收益率前20名的上市公司中,属于石化行业5家,机械行业4家,汽车行业2家,其余公司行业分布较为分散。石化、机械设备制造业在净资产收益率排名中显示了较强的盈利能力。

  这20家上市公司中,前三季度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增长的有19家,只有宗申动力(资讯 行情 论坛)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出现下降,其余均为增长。其中净资产收益率居前十名的公司中海虹控股、ST吉化、ST重汽(资讯 行情 论坛)、中化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的盈利能力同比增长都在100%以上。

  盈利公司业绩概况

  1376家上市公司中每股收益在0.10元至0.20元的公司有312家,0.20至0.30元的有171家,0.30元至0.40元的有114家,0.50元至0.60元的有61家,0.60元以上的有46家。其中有三家公司注册在江苏,两家公司注册省份都在广东,凸显长三角、珠三角经济圈的龙头地位。另外,这10家公司中,从每股未分配利润、每股资本公积金看除了ST江纸(资讯 行情 论坛)以外都具备高比例分配能力。

  持股集中度情况

  1376家公司中剔除没有可比数据和缺乏可比性的新股,户均持股比例同半年报相比出现增加的有921家,所占比例为66.94%,而365家公司则出现下降,呈现筹码分散现象。ST中农(资讯 行情 论坛)、ST桦林(资讯 行情 论坛)等部分公司因期间内停牌持股比例没有变化。以上数据说明近七成的公司持股集中度有上升的现象。

  921家户均持股比例增加的公司,增加幅度在10%以上的公司有92家。其中增加幅度在50%以上的公司有好当家(资讯 行情 论坛)、ST联华(资讯 行情 论坛)、ST屯河。

  户均持股比例增加幅度最大的前十家公司中除了ST联华、ST屯河、深国商(资讯 行情 论坛)A业绩不佳以外,其余公司均较为优良。今年上市的新股有好当家、马应龙(资讯 行情 论坛)、驰宏锌锗(资讯 行情 论坛)。

  92家公司中季报户均持股比例最高的前十家公司中除了ST炎黄以外,业绩均尚可。其中菲达环保(资讯 行情 论坛)、石油济柴(资讯 行情 论坛)业绩增幅较大。在行业特征方面,有益佰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华海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三家属于医药类上市公司。(张刚)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