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2004第三季度季报 > 正文
 

第三季度报显示 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下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09:51 北京娱乐信报

  据统计,截至10月30日,除了ST达尔曼(资讯 行情 论坛)和ST宏智(资讯 行情 论坛),沪深两市共有1376家上市公司披露了第三季度报,这些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加权平均每股收益、加权平均每股净资产、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0.21元、2.65元和8.01%,比去年同期增长分别为31%、1%和29%,取得了较好的业绩。但整体业绩同比增长三成的幅度低于半年报同比增长四成的水平,显示增速下降。

第三季度报显示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下降

  盈利巨头利润增幅下降

  净利润额最高的前20名上市公司的净利润额之和,占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的44.87%。这20家上市公司在行业分布上也较为集中,钢铁4家,石化4家,银行业3家,电力2家,汽车2家,交通运输2家,煤炭1家,信息技术1家,金属制品1家。看来,钢铁、石化、银行的行业运行周期和业绩状况将对沪深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水平产生较大影响。

  这20家公司中,除了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没有可比数据以外,其余公司均实现增长,增幅在50%以上的有11家。与今年上半年相比增幅提高的有9家,具体见表1。20家公司中10家的盈利巨头净利润增幅出现了下降,显示抑制投资过热的宏观调控开始呈现显著的效果,但石化、钢铁的业绩增速保持加快的趋势。

  亏损大户拖累整体业绩

  亏损额最高的前20名上市公司的亏损额之和,占已披露年报亏损上市公司亏损总额的58.53%。这20家上市公司的行业分布情况为,化工4家,汽车3家,食品饮料3家,信息技术2家,造纸印刷2家,综合2家,非金属2家,机械1家,纺织服装1家。其中汽车、食品饮料类上市公司较差的经营状况对两市整体业绩产生较大拖累。这20家公司中,每股收益最低的前十家上市公司,见表2。

第三季度报显示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下降 

 石化和制造业盈利能力最强

  每股收益在0.20元以上且净利润同比增幅在50%以上的95家上市公司中,净资产收益率在10%以上的有77家,占上市公司总数的5.60%。其中净资产收益率前20名的上市公司中,属于石化行业5家,机械行业4家,汽车行业2家,其余公司行业分布较为分散。石化、机械设备制造业在净资产收益率排名中显示了较强的盈利能力。其中净资产收益率居前十名的公司,见表3。

第三季度报显示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下降

西南证券 张刚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