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聚焦新股重发 > 正文
 

新股发行是否继续暂停 政策面尚无明确说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30日 19:13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郭宏超 北京报道

  为配合就首次公开招股试行询价制度咨询市场意见,中国证监会在8月底停止安排新股上市。

  市场较早前预期,新股将于10月底恢复发行。当时证监会有关人员表示,目前暂停新
股发行,只是便于新老政策对接,并非长时间暂停新股发行,市场等待新政策出台的时间应不会太长。但在新股发行暂停了两个月之后,来自市场各方面的消息表明,新股恢复发行时间将进一步延后。

  投行等待“开闸”

  据记者了解,一些证券公司的投行部门现在做的项目都是按新的发行股票询价制度在运作,同时也在为自己手中的项目做着询价工作。“我们都在等着,手中的项目已经做好了准备。新的发行制度肯定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大包销的风险,我们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为了防止意外,我们现在已经向一些机构投资者推介我们的IPO项目。”某证券公司的李先生在考上保荐人之后第一个项目就赶上了发行制度的又一次改革,他坦言工作要复杂多了。

  “我们早已把对《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试行询价制度若干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的修改意见交到证监会了,据我所知,其他的券商也都交到了证监会,对于这种改革我们肯定是大力支持的。”北京一家知名券商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华夏证券投行部副总经理王国光告诉记者:“我们也有几个项目在等待,在与企业谈的时候在股指上已经考虑这个因素了,但是股票发行的合理价格是与市场挂钩的,所以还要看新股恢复发行后市场的状况。”

  但是,近期有消息称新股发行询价制度已被否决,亦有消息称今年年内不发新股。李先生笑道:“肯定会实行询价制度,我们也是按这个来做准备工作的,只是可能还存在一些问题,新股重新发行可能会延迟到11月或较后的12月份。”王国光告诉记者:“征求意见稿公布的时候,是听说在11月份重新发新股,还有更早的说法是在10月份,但现在还没有什么动静。”

  据了解,新股发行询价制度草案在9月份已经提交到了国务院法制办,而内容基本上与征求意见稿没有什么大的变化。但是近期传出的消息指出,询价制度方案还未获国务院批准,具体原因不得而知。证监会的一位人士指出,“不存在这类问题,我们一直在与上级部门进行沟通和交流。政策什么时候出来是证监会的一个统一安排问题。”

  王国光指出,修改政策更成熟当然更好了,我们都在等证监会的消息。

  而据一家基金公司的副总告诉记者,《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很可能将与《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试行询价制度若干问题的通知》一并颁布。而自新《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生效起,原先的《上市公司新股发行管理办法》、《关于上市公司增发新股有关条件的通知》、《可转换债券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将同时作废。“这种变动对市场可能会有很大的冲击,所以证监会在这件事上肯定非常谨慎,延迟发新股争取更多的时间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证监会审慎决策

  据市场人士预计,实行询价制度后新股发行定价机制市场化,A股发行定价将会远低于此前规定的20倍市盈率限制。现时还不清楚新的政策最终出台时会怎样,但总的来说定价会较以往低不少。这样,整个A股市场的平均股价将会逐步下一个台阶。

  这让很多券商和待上市的公司很是焦虑。“在这种市场下,这样的政策实施后,新股发行会有很大的不确定因素,要么导致券商大量包销新股,要么只能定一个很低的价格,融资额难以达到公司上市的目的。”恒远证券的一位人士评价道。

  同时证监会也在考虑这个问题,对于日前央行公布的《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业内人士认为,最大的受益者可能是新股的发行,在新发行政策未出台的背景下,不排除管理层为配合新股上市做准备。

  央行并没有禁止该类资金进入一级市场“打新”。根据新股发行询价制度征求意见稿的设置,有权参与新股定价的券商等机构投资者,必须购买一定比例的新股,并锁定3个月后才能上市流通。此次央行和证监会将券商短期融资券期限由7天扩大到91天,大大延长了资金使用时间,正是为了配合新股发行制度的实施。如此一来,券商就有机会获得稳定的资金来源,承销业务的中短期资金缺口压力将得到有效缓解。

  西北证券的一位人士撰文指出,在实行询价制度后,券商即使不是保荐机构,也有了参与询价的机会。如果将证券公司视为某新股发行项目中的一个机构投资者的话,它就可以参与询价。询价完毕后,券商购入的这批新股就可以由参与询价的一般投资者购入。而这一模式可能就会带来原有经纪业务根本没有的收入:两个询价之间的价格差。

  “证监会继续推迟新股发行,可能是为了把各方面的工作做得更完善,准备得更充分,因为一个新政策的出台会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在等待,在目前这种实况下,证监会不能不把风险因素考虑得更全面一些。”投行资深人士雷先生指出。

  新股发行政策迟迟未出是否是因为设计上还有什么缺陷呢?“其实在征求意见稿发出之前监管部门已经征求了数次意见,出来的肯定是一份相对较成熟的东西。”王国光指出。真正的原因可能是证监会还在做相关准备工作。

  沪指十一之后迅速滑落,目前一直在1300点上下徘徊不前,再加上10月28日央行宣布加息,市场层面形势并不好,而新的发行制度受市场状况影响很大,因此政策出台可能更为谨慎。

  据记者最新了解,由于近来股市的再度低迷使得企业上市融资也随之变难。除宝钢股份外,原本打算年内上市的公司纷纷将上市时间推迟。据悉,一直排队等候的大企业今年登陆A股市场可能更为艰难,而大企业的上市脚步也相应会放慢。一位市场人士透露,证监会很有可能会改变此前的策略,先让一些中小盘股上市,大盘股“押后”。

  王国光告诉记者,“原来证监会的策略是先上大盘股。”但他表示现在也不知道会有怎样的变化。

  而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是,之前呼声很高的交通银行上市也未确定,交行有关人士近日也向媒体表示,交行上市的许多问题包括具体时间目前还没有确定。有分析认为交行在今年年内上市的可能性不太大。

  同时配合《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推出,可能也是发行股票试行询价制度迟迟未出的一个原因。从《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的条款中可以看出,源头上做到同股同价,完全可以有效地抑制再融资。

  从《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制定思路可看出,如果是在低溢价条件下,有些条款根本没必要写上。所以,看来证监会执意要将两大政策同时出台,这样更多的考虑非常必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