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2004第三季度季报 > 正文
 

部分季报显示:高油价造成业绩苦乐不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08:28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万鹏

  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的持续攀升对一些相关行业无异于泼了一瓢冷水,不过,已经公布的上市公司三季报却显示,仍有部分上市公司业绩不仅未出现大幅下滑,反而从高油价中明显受益。

   国内石化行业龙头之一的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6.14亿元,同比增长186.87%,而其中第三季度的净利润贡献就高达10.83亿元,且在二季度的基础上环比增幅继续攀升。公司认为,国际油价长期居高不下,直接导致了集团原油加工成本的上升,但公司石化产品需求增长也十分明显,主要产品的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较大上升,从而完全消除了因原油价格上涨带来的负面影响,并使集团在报告期内的经营业绩同比有很大幅度的上升。

    而对于油品销售行业,油价上涨也不一定是坏事。泰山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7至9月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3403万元,创出历史新高。公司三季度报告还指出,由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不断攀升,引发国内消费者对成品油再次调价的疑虑,部分成品油用户超出日常消费量采购;私人汽车拥有量的增加较大地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公司地处旅游热点城市,明显感受到成品油消费量的逐月增加。

  而作为国内聚氨酯(MDI)行业的龙头企业,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在行业需求大幅增长的情况下,也显示出极强的竞争优势。公司三季报显示,进入2004年以来,由于中国乃至世界MDI市场需求大幅上升,而近两年来全球的MDI产能未能相应扩张,无法满足高速增长的市场需求。特别是亚太地区,供需矛盾突出,这直接导致了中国MDI市场价格大幅上涨。

  烟台万华表示,尽管公司始终坚持尽力维护产品价格的合理性和稳定性,尽量抑制市场价格的过度反应,以尽力维护下游市场的生存发展环境。但由于产品市场紧俏,供不应求,公司产品销售价格同比上升,预计今年全年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60%以上。

  世界原油的紧缺不仅对石油开采类公司形成直接利好,也为相关工程建筑行业带来显著的商机。海油工程(资讯 行情 论坛)三季报表示,随着世界经济的逐步复苏、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能源需求逐步加大已成为经济发展的瓶颈,特别是石油需求迅速增加,这为中国海油(公司控股股东)提供了发展机遇,海油工程作为海洋石油开发的重要环节,中国海油的发展又为本公司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业内人士指出,上述上市公司大都代表了各自细分行业的龙头,或者处于行业链中的独特环节,油价上涨对其负面影响不大,但对这些行业中的其他处于相对劣势的公司来说,其境遇则有可能大相径庭。

  三季报显示,这样的公司也不在少数。如*ST龙涤三季度经营性亏损就因国际原油价格的上涨而持续扩大。该公司季报表示,亏损增大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主要原材料PTA、EG价格攀升,而受下游企业消化能力制约,产品售价上涨的空间却非常有限,从而导致售价的涨幅远远低于原料的涨幅。此外,亚星化学(资讯 行情 论坛)、江南高纤(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多家上市公司也在季报中表示,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为因油价上涨所导致的原材料价格的大幅攀升。

泰山石油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