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行业专题--聚焦信托业 > 正文
 

中国信托业十年内将成为金融业第四支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10:3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银监会权威人士描绘信托业发展蓝图

  中国信托业将在今后的二、三年内完成基本制度配套,接下来的两年信托资产将达到6400亿元,再经过5年,信托必将赶上银行、证券、保险,真正成为金融业的第四支柱。这是中国银监会非银部主任高传捷日前在信托业座谈会上描绘的信托业未来十年的发展蓝图。

  高传捷说,中国信托业一旦走上规范发展的道路,只有扬帆前进,虽然有可能在一段时间走小小的弯路,但不可能再停顿下来,或者走回头路,监管部门发展信托业的指导思想非常明确。他说,信托业要发展,诚信是关键,防范风险是核心。信托公司必须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加强内控。信托公司老总要带头依法合规经营,履行诚信义务。

  高传捷指出,中国信托业真正意义上的信托业务是在中国金融体系的改革创新、融合渗透,从分业向混业前进的背景下,才刚刚起步的。因此,在已有的市场分工和业务定位已经存在的情况下,与其他的金融机构产生竞争是必然的。信托是现阶段我国唯一合法的混业经营机构,但仅仅规范经营两年,还无法成为任何方面的主导力量。因此,信托公司必须有核心业务,必须建立稳定的持续的经营和盈利模式,比如企业年金、资产证券化等,这都可以研究。但是研究业务必须坚持"立足市场、信托为本、规范经营、加强管理"。

  高传捷还透露了银监会非银部近期的主要工作。首先,针对今年上半年在对信托公司的两次检查中发现的风险,督促信托公司采取整改措施;对违规经营的情况要依法处理,采取教育和审慎监管相结合的办法,要追究违规人的责任。其次,在日常的持续监管中,重点关注高风险公司和高风险业务,包括证券业务和关联交易。另外,加快出台信托公司经营制度,已发布了房地产信托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集合资金信托业务管理暂行办法、信托公司财务和会计管理办法年内也要完成。明年要完善的制度已经列在非银部清单上的就有23项。

  (上海证券报 记者 朱莉)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