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 > 正文
 

各大保险公司积极备战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进行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07:17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昨天,《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公布后,在保险业界反响热烈。一些保险公司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欢迎保险资金投资渠道的开放,目前公司直接入市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积极进行中。

  直接入市意义深远

  平安集团副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杨文斌表示,《办法》的颁布,是保险资金运用渠道拓宽的一个重要突破,对保险业的未来发展意义深远,有助于保险公司通过直接股票投资分享中国经济的长期增长,并提高整体权益资产投资收益水平。

  太保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办法》公布实施是保险业的一件非常大的事情。从长远看,这项政策的出台对保险市场和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发展将产生深远意义,对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的进程中保险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准备工作紧锣密鼓

  太保集团有关人士称,实际上,在直接入市方面,公司已在交易与风险控制制度建设、人员组织建设、交易软硬件设施建设及资产托管等方面,做好了充分、积极的准备工作。

  杨文斌也介绍说,为了适应投资A股市场的需要,平安保险前期已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成立了专门的权益投资部,制定了相关投资政策和管理制度,建立了相关研究、资讯、风控平台,配备了高素质专业人才。目前平安正在向保监会报送相关文件,等保监会批准同意后将正式开始运作。

  太平洋安泰保险公司投资部副总经理赵鹰说,投资股票的风险控制与投资基金不是完全一样的,公司正在加紧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包括投资决策体制,风险控制体系和模型等。

  人保资产管理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公司一直在管理体制、运营机制和人才储备等方面为保险资金入市做准备,如建立了保险业务与资金运用业务相分离、资金集中统一使用和专业化运作的管理体制;确立了保险资产委托、受托与托管关系,引入国有商业银行作为保险资产运用的第三方托管机构;形成了精细化管理、专业化运作的保险资金运作机制和严格、科学、高效的风险控制体系。公司将与委托人一起就有关投资策略、步骤以及比照《办法》的有关规定,进行深入、细致的准备工作。

  马上入市不太可能

  不过,《办法》的出台并不就意味着保险资金马上就可以入市了。赵鹰告诉记者,马上入市还较难,保险公司还有许多事情要做。因为办法中的要求不少,有些不是短期内能完成的,比如要设立独立席位,要有托管银行等等。另外,有些细则还未公布,如独立席位管理办法等要另行规定。总体来看,绝大部分保险公司无法在一个月内进入股市。

  中国人保有关负责人认为,就算保险公司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已经在内部管理制度和风险控制制度、人员配备和部门设置、投资分析系统的建立等方面,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但在入市前还有一些重要工作要做:第一,要建立托管制度。目前已知的只有中国人保已经选定中国银行作为股票资产托管人,但也要待《保险公司股票资产托管指引》出台后,才可能正式确定。

  第二,从批准程序看,保险公司首先要召开董事会确定投资事宜,上市保险公司可能还需要召开股东大会审议,这大概需要一个多月时间。加上保监会在收到完整的申请材料后作出批准决定的20日时限,怎么着也要两个月的时间。

  第三,保险机构投资者在投资前,还应当确定股票投资业绩衡量基准、设立股票交易的独立席位。而保险业的股票投资业绩衡量基准、有关股票交易独立席位的管理办法都将另行规定。

  此外,最重要的投资股票的具体比例和单一投资比例及相关问题暂时还没有明确规定,尚待出台的还有保险机构投资者信息披露办法。初步估计,总计还有五六个与直接入市相关的规定有待颁布。

  上海证券报记者 朱兆荃 朱莉

您认为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将对股市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长期利好
短期利好
影响不大
有待观察

您认为市场将如何表现?
大幅上扬
冲高回落
继续震荡
再创新低

  相关专题: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

  入市报道:

  落实国九条迈出重大一步 保险资金获准直接入市

  保监会和证监会联合出击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获准

  保险资金投资股市有严规 ST等七类股票不得投资

  办法全文:

  《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全文

  此前报道:

  吴定富称拓宽保险资金运用渠道将成为工作重点

  保险资金有望月内入市 相关管理办法将很快出台

  相关评论:

  近600亿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股市会带来什么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影响有限 保险公司或撤资基金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不当救世主 保监会急建防火墙

  更多精彩股票资讯,尽在新浪股票频道 各大保险公司积极备战保险资金直接入市进行中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