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箭在弦上 > 正文
 

保监会严查保险资金违规托管 中国人寿转道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 12:0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张宏 孙健芳 北京报道

  券商的危机正在成为保险公司的梦魇。从年初南方证券被行政接管,到9月汉唐等四券商关门,10余亿元托管在证券公司的保险资金能否收回悬而难决。

  除了涉事的保险公司,监管机构也急上眉梢。知情人士称,保监会目前高度重视托管
于证券公司的保险资金的安全性,正采取一系列措施严厉查处违规托管。

  为了消除监管机构和投资者的疑虑,中国人寿在宣布4亿余元托管于闽发证券的资金未能及时收回后,将所有资产转托管至自身的资产管理公司

  但在避开高危的证券公司后,中国人寿又于近期向部分基金公司发放了调查问卷,引起了市场关于保险资金委托基金理财的遐想。

  保监会严查

  “从年初民生、德恒两家证券公司相继出现危机之后,保监会就已经开始着手严查保险资金在证券公司的托管问题。”该知情人士称。

  今年5月份,保监会已经下函提请各家保险公司注意保险资产所托管的证券公司的资质,严格遵守保监会对保险资金托管人的相关规定,并要求各家公司迅速上报在证券公司托管的债券品种及资金量。

  “在这份文件中,保监会点名了出现危机的数家证券公司,要求各公司注意防范已在这些证券公司托管的资产的安全性,及早收回。而新增资金不允许继续托管这些券商。”

  但保监会资金运用监管处官员不愿就此接受本报记者的电话采访。而知情人士称,对托管于证券公司保险资金的监管托管是目前资金运用监管处最为关注的问题。

  在各家公司自行上报托管情况后,保监会除了对重点事件进行密切关注外,进行审查的办法还包括每年例行的财务审计。同时,各家保险公司的投资状况需要一月一报,而且保监会还进行临时抽查。

  “保监会官员只要到了财务部门,保险公司报表都明确地列示各笔资金的投资方向和托管机构,一目了然。”该知情人士说。

  从本意上讲,保监会是希望各家保险公司将资产尽数撤离高危的证券公司,但这并不现实。“保监会没有要求各公司不能再将资产托管在证券公司,而且这在实际上也不可行。”知情人士称。

  一方面,去年以来新成立的10余家保险公司都尚未获得交易所的席位,也没有独立的交易系统,因此,这些公司的投资只能托管在证券公司的席位上进行投资操作。

  “我们的债券和封闭式基金现在都托管在券商那边,但我们只选择那些资质良好、无违规记录的大券商。”民生人寿投资管理中心人士称。这家成立仅一年多的寿险公司预期年内可以申请下交易所席位。

  其次,保险公司与证券公司仍然有许多紧密的合作,生硬地剥离也是行不通的。许多保险公司期望通过与券商在托管领域的合作,获得更多的研究报告、交易信息以及未来可能在新股认购时的便利。

  券商托管“猫腻儿”

  “从保险公司自身来说,我们也不愿意出现亏损,保监会的监管思路和我们的利益是相符的,因此我们会全力配合。”新华人寿一位投资人士称。

  但从年初以来,多家保险公司纷纷曝出了托管资产难以回收的新闻。中国财险此前公告,公司正在寻求收回其托管于汉唐证券的资产,包括面值人民币3.565亿元的国债和5685万元人民币现金。中国人寿也有一笔面值按香港会计准则计算为4.46亿元人民币(按内地会计准则计算为3.727亿元)的国债存管于闽发证券。而未经证实的消息称,新华人寿与中国再保险集团均有数亿资产托管于陷入困境的券商。

  发表澄清声明的保险公司均称,这些资产属于单纯的托管性质,而非委托理财。早在2000年左右,保监会就已发布《关于暂不允许委托证券公司管理运用资产的通知》,明令不得委托证券公司理财保险资金。

  业内人士称,在这10余亿元已被披露的难以回收托管的资产中,有部分应是历史原因造成的,而一部分也可能是违规托管所致。

  2001年以前,多数保险公司尚未获得交易所席位,因此投资只能通过托管在券商的席位上进行。当各家公司自行成立资产管理中心并获得交易席位后,绝大部分资产都转托管到自己的席位上。但仍有相当部分的资产因协议未到期或其他原因仍然滞留在券商的账上。

  而这其中也可能存在许多“猫腻儿”。

  尽管名为托管,但有些保险公司会与证券公司私下签订协议,将准备长期持有的债券默许证券公司进行回购,融出资金进行股票及其他投资,保险公司则从中获得一定比例的回报。而最恶劣的情形是,券商在保险公司不知情的情况下挪用债券进行回购融资,用于他途。

  “但无论哪种方式,只要券商一出现问题,保险公司的债券就很难回收了。”知情人士称。

  正是出于部分券商违规引发的不信任,华泰保险一位负责投资的高管称:“有许多证券公司都曾找过我们,希望将资产托管在他们那里,我们则一概回绝。我们公司的每一分钱都在自己手上。”

  相比之下,在银行的违规存款则显得隐蔽得多。“有些保险公司人士会承诺将资金存放在某家银行一定年限不动用,从中收取一定数额的回扣。这种行为一般就很难查出来。”

  中国人寿调研基金

  公布闽发证券托管资产未收回事宜的同时,中国人寿也表示,已将所有资产转托管至自身的资产管理公司,以消除市场对其的疑虑。

  在避开高危的证券公司后,中国人寿又做了一件令业界感到不解的事。一位基金业人士称,中国人寿近期向数家基金发出了一份长达20多页的调查问卷。

  问卷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例行的服务协议,仅是询问基金是否接受此协议。“基金公司当然表示接受。”第二部分是调查基金公司本身的情况,其中包括基金公司的股东情况、公司历年业绩等。第三部分是提问,要求基金公司回答能够为寿险公司提供什么样的理财服务以及提供服务中所包涵的投资品种。

  “中国人寿并没有说明这份调查问卷的用意所在,我们也不清楚。当然,对这样一个送上门来的大业务,我们自然是非常重视,尽快填写完毕回馈给中国人寿。”该基金业人士称。而中国人寿一位高层人士仅说:“这只是普通的市场调研行为”,并未做更多解释。

  但中国人寿副总经理刘家德说:“他对基金的问卷调查并不知情,目前他们暂时没有把资金托管给基金的计划。”

  “中国人寿可能是希望效仿社保基金委托基金理财的方式,在基金公司开立一个专门账户,将部分资金委托给基金管理。即使是委托,这块资金量不会十分大,毕竟保险公司要做强做大,不能将所有资金委托出去,主要还是自己来做。”一位保险业人士分析道。

  业界人士称,在2001年左右,中国人寿就曾有意向委托基金公司理财,并向几家老基金公司发过类似的问卷,中国人保也随后发放了一些问卷。但由于保监会不同意,这件事就不了了之。

  “很明显的一点是,基金公司的内控措施、市场形象比证券公司要好得多,因此社保基金才会放心把钱委托给基金管理。如此看来,保险公司可能觉得选择基金进行委托理财要可靠得多。”

  另一个可能的取向是,为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做准备。据媒体报道,保监会发言人袁力此前在上海称,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最快可能在本月内实现。

  “保险资金若委托基金理财,先决条件之一是保险资金直接入市获得许可。这样,中国人寿就可以与社保基金一样,委托基金公司购买他们指定的股票。可能是刚开始入市时,保险公司的信心不是很足,为了减轻自己的投资责任,希望将部分资金委托出去。”银河证券一位人士说。

  据他介绍,在国外,保险公司通常也会把一部分资金分离出去委托第三方管理,主要为了分散风险。

  但对于目前法规是否允许保险资金委托基金公司理财,记者采访到的数位保险业人士均表示没有明文规定,也没有先例,只能由保监会一事一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资金托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