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芝加哥期交所不考虑推中国本地股指期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 07:19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安明静 发自北京

  在一个没有期权的市场里,投资者的选择是有限的。而期权提供了一种形式的“保险”,不但降低了持有投资组合的风险,而且为机构的财务管理者提供了一种可以用来建立和解除大宗头寸的工具

  “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挂牌的股指期货只限于美国上市的并在美国交易时间交易的股票。中国本地市场的指数并不在我们的考虑之内。”10月21日,芝加哥期权交易所董事长兼总裁威廉.布拉斯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本月18日,芝加哥期权交易所这家全球最大的期权交易所推出了由16只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股票所构成的中国指数期货。挂牌后第二日,布拉斯基与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执行副总裁理查德.杜甫开始了他们为期一周的中国之行。

  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挂牌的中国指数期货引起国内期货市场对于今后推出中国指数期货的担忧。新加坡曾经抢先推出日经225股票指数期货和期权、香港股票指数期货合约,使得日本和中国香港地区在后来推出自己同类产品时活跃性受到相当影响。

  布拉斯基表态可以使中国期货业界暂时放心,但不能缓解整个证券市场对于避险工具越来越迫切的饥渴。在一个没有期权的市场里,投资者的选择是有限的。而期权提供了一种形式的“保险”,不但降低了持有投资组合的风险,而且为机构的财务管理者提供了一种可以用来建立和解除大宗头寸的工具。

  布拉斯基认为,一个期权市场的有效运作有赖于一个有效的股票市场。中国目前证券市场是否足以有效到可以支持股指期货的推出?对此他表示,股票期货以及股指期货应该先于股票期权和股指期权的推出。另外,一只股票是否合适被选进股指,或是推出股票期货,最重要的是观察它的交易量,每天至少要达到20万到30万手,成功的股票期货应该保证股票的交易量在50万至100万手之间。

  他补充,一个成功的期权市场通常还应该具有下列要素:一是能够对该资产做卖空;二是个体和公司投资者愿意提供流动性;三是底层资产的价格频繁波动;四是有一个使投资者感到有信心的监管环境;五是清算能得到保障。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