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券商集萃 > 正文
 

证监会有关人士建议用市场化机制处置券商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10:00 证券时报

  可先在上市公司中加快公司债的市场化进程

  本报北京电(记者 李巧宁)昨日,中国证监会国际顾问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与会人士重点讨论了“债券市场发展”和“证券公司风险管理”两个议题。委员们提出,加快债券市场尤其是公司债券的发展,对于进一步完善和健全金融市场结构、促进直接融资发展非常重要;加强和完善证券公司风险管理,对于防范市场风险、保护投资者利益具有重
要意义。

  参加会议的各位委员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其发展潜力给予了高度评价,也对中国资本市场在不断完善中的发展前景表示乐观。在“债券市场发展”的讨论中,各位委员与中方参会人员讨论了监管者在债券市场的角色、建立和完善债券交易市场的制度安排、债权人保护机制的完善等问题。委员们提出,加快债券市场尤其是公司债券的发展,对于进一步完善和健全金融市场结构、促进直接融资发展非常重要,因此,需要在发展规划、健全法规、建立各种基础设施(如信用评级)、完善监管、推进市场化进程等方面进行系统研究,同时也应该根据实际情况抓住重点,分步推进,如可先在上市公司中加快公司债的市场化进程,逐步扩展。

  就如何完善证券公司风险管理,委员们围绕加强监管证券公司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措施、通过外部风险监控督促证券公司改善治理结构和加强内部风险管理的途径以及证券公司创新活动的监管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讨论。委员们认为,证券公司是市场中的重要中介机构,加强和完善证券公司风险管理,对于防范市场风险、保护投资者利益具有重要意义。

  在管理证券公司风险中既要坚持完善法规,加强外部监管和公司内部治理,增加市场透明度,逐步健全市场化的风险防范和处置机制,如建立各类风险基金,同时,也要建立和健全优胜劣汰机制,支持好的证券公司,不断提高投资者对风险的识别和判断能力。此外,与会人员还对完善上市公司治理、提高上市公司业绩和股东回报、积极发展机构投资者、扩大合规资金来源等方面表示关注。

  中国证监会主席、中国证监会国际顾问委员会主席尚福林出席会议,并向各位委员颁发了聘书。会上,尚福林做了主题发言。他阐述了中国资本市场的现状、面临的问题及发展指导思想。中国证监会国际顾问委员会副主席史美伦主持会议,并向各位委员介绍了中国证券、期货市场的概况。中国证监会屠光绍、李小雪、桂敏杰、庄心一、姚刚等领导以及证监会有关部门、部分派出机构和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据介绍,中国证监会国际顾问委员会经国务院批准于今年6月正式成立。该委员会是中国证监会的专家咨询机构,由来自国际金融界的著名专家、学者、知名人士组成。委员每届任期二年,由中国证监会聘任。国际顾问委员会每年召开一至二次咨询会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