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打折收购警告投资者 券商行业面临大洗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13:34 四川金融报-成都商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有关部门就收购个人债权及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公告作出解释》指出,这次对2004年9月30日前的上述债权打折收购对投资者就是一个风险提示,告诫他们今后不可参与违规金融活动,要关注金融机构的经营状况,此后再发生此类业务要风险自担。

  业内人士指出,在目前证券全行业亏损,证券公司频频违规,多家券商连拉警报的时刻,出台这项措施,表明了管理层处置证券行业危机的态度。投资者将部分或者全部承担风险,这将促使投资者选择优质的证券公司开户。这意味着证券行业的大洗牌即将来临。

  券商危局

  证券公司数量多、规模小是我国证券市场的现状。统计显示,目前全国有130多家证券公司,绝大多数规模很小,由此造成证券公司之间的恶性竞争,挪用国债、挪用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委托理财等违规经营行为在证券公司之间频繁发生。

  经营状况的恶化导致超过十家的证券公司出现了危机。鞍山证券被撤销,大连证券被关闭,新华证券和闽发证券爆黑洞,南方证券汉唐证券德隆旗下三家券商被行政接管或者被托管。同时,有媒体爆出23家证券公司已被列为高危券商,健桥证券、武汉证券和闽发证券等名列其中。证监局已经派人进驻一些券商,接下来就要对这些公司的问题进行处理。另据《财经时报》披露,广东证券的客户保证金已于10月14日被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广东省高院)保护性冻结。解决保证金风险已经迫在眉睫。

  洗牌将临

  此次,打折收购被处置金融机构的个人债权和证券交易结算资金,已经触及到了投资者的利益,向投资者充分揭示了风险。这说明,投资者以后在证券等资本市场的交易中,选择什么样的证券公司作为自己的委托交易公司,必须是一个慎而又慎的问题。

  从《解释》表达的意思来看,投资者以后在选择券商时,首先选择的是一些实力雄厚、管理规范、资质良好的公司作为自己的委托交易券商。而那些实力小、管理混乱、资质较差的券商必然被投资者抛弃,这样资金将流向实力雄厚的大型券商,导致券商行业的市场化优胜劣汰、兼并重组。部分中小券商由于客源的自然流失而将被淘汰。

  链接

  部分券商和信托公司被托管

  今年9月4日证监会公告了对德恒证券、恒信证券、中富证券、金新信托和汉唐证券实行托管的决定。公告显示,鉴于五家公司严重违规经营,为了维护证券市场稳定,保护投资者和债权人合法权益,中国证监会决定自9月3日收市时起委托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对德恒证券、恒信证券、中富证券、金新信托托管经营,委托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对汉唐证券托管经营。实习记者 蒲付强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