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行业专题--聚焦信托业 > 正文
 

银监会称信托公司分类标准望年内出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07:32 东方早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东方早报特派记者 庹晓骅 长沙报道

  中国银监会非银部主任高传捷上周六在中国(长沙)信托国际论坛上透露,信托公司公司治理指引、内部控制指引、对信托公司经营活动的分类三份文件有望在年内出台。据此三大标准,信托公司将分为“优秀”、“一般”和“需要重点关注”三类。

  高传捷称,上述三份文件已经下发征求意见稿,目前银监会正在积极筹备在此基础上出台正式文件。而这三份文件将成为基准文件,现在正常经营的56家信托公司都将按照此标准衡量,分为“优秀”、“一般”和“需要重点关注”。高传捷表示,希望这三项标准“科学合理”。

  分类监管政策实施后,信托公司的等级情况将直接决定其今后的经营范围和市场地位,备受信托公司关注的企业年金业务也将参照分类结果来决定信托公司参与的程度。

  前社保部社保基金监管司司长孙建勇在本次信托论坛上表示,《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颁布后,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实施细则,对各种机构的“选秀”有望在今年12月展开。他认为,信托公司在“受托人”、“投资管理人”上具备竞争力,“选秀”时,社保基金将借鉴信托公司的分类标准,来决定哪些信托公司可以参与企业年金管理。

  目前,针对信托公司出现的新情况,银监会正在“批量生产”有关信托公司的监管法规。高传捷透露,除了上述三个分类基准文件外,《信托公司信息披露暂行规定》也已完成制度论证工作,即将出台。此外,关于规范集合资金信托业务的办法、集合资金信托业务信息披露的规定、房地产信托业务管理办法以及信托业务的财务会计办法、税收管理办法、信托登记管理办法等六项监管办法也正在起草过程中。

  目前,我国重新登记后的信托公司共有59家,其中金新信托、伊斯兰国际信托、庆泰信托三家公司因出现严重风险而被停业整顿,正常经营的共有56家。截至今年6月,我国接受管理的信托财产总额已近2000亿元,其中84%为资金信托。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