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纽交所CEO称中国公司投资价值全球认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14:54 经济参考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全球最大证券交易所——纽约证券交易所的首席执行官约翰.塞恩,14日晚在北京单独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发展前景被美国和全球投资者看好,其投资价值不断受到广泛认同。

  据约翰.塞恩介绍,目前纽约证券交易所共有29家来自中国的公司挂牌交易,其中16家来自内地,8家来自香港,5家来自台湾。到今年6月30日,16家中国内地上市公司的全球
市值总额是3.27万亿美元。纽约证券交易所的中国公司全球市场总额达到3.27万亿美元,平均市值为204亿美元,最高811亿美元。约翰.塞恩说,中国公司通过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在全球筹集的资金达到225.4亿美元,其中97.5亿来自美国。

  约翰.塞恩说,根据他的了解,中国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一贯遵纪守法,按照美国的有关法规,完善治理结构,健全财务制度,披露应该披露的信息。所以,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投资者对中国公司都很放心,并且愿意投资。约翰.塞恩认为,不管是哪一个国家的公司如果选择上市,成为公众公司,最好的结果就是通过发展能够实现境内外都上市。因为全球各大市场虽然对公司上市的标准和规则不同,但这些标准和规则对于一个公司的发展来说都是有利的。首先,可以通过这些标准和规则对包括公司的治理结构、财务制度,信息披露等进行更加全面系统的构建;其次,一家公司选择在国内外上市,可以在全球范围筹集到更加广泛的资金来形成发展优势。

  对于目前的中国股市,约翰.塞恩表示,理性上应该持一种乐观态度。他说,中国股市目前的规模比较小,需要有更多的上市公司,需要有更大的流动性。约翰.塞恩来中国访问之时,中国股市已持续了一年多的低迷状态。其间,监管层和业界都对中国股市的制度改革进行着探索和尝试。今年初,国务院关于发展资本市场的九条意见,明确了股市制度创新的方向。最近,中国证监会对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又出台了相关规定,这标志着股市落实“国九条”意见加快了步伐。市场分析认为,中小投资者利益受到威胁和损害,主要源于中国股市作为一个新兴市场的制度风险。中国股市在前一个发展阶段,中小投资者利益受到损害的制度原因,更多地表现在“恶庄”的违规交易。而目前非流通的国有股减持和全流通问题,则更加制约了中小投资者信心。所以,通过合理方式,实现中国股市的全流通,成了人们对中国股市发展的美好期盼。

  谈到与中国证券监管部门的合作时,约翰.塞恩说,一年前,纽约证券交易所与上海证券交易所签定了谅解备忘录,一年来两个交易所之间更多地加强了沟通和联系,纽约证券交易所希望进一步与上海交易所在制度和技术等方面的共同创新。

  约翰.塞恩最后还向记者透露了纽约证券交易所的改革情况。他说,纽约证券交易对公司治理进一步完善,新的董事会突出了独立性,独立于监管部门,独立于利益相关机构,独立进行管理和运作;纽约证券交易所实行年报制度,对相关事项进行更透明的披露;同时交易所进行技术创新,全面实行电子化的传输方式,提高了交易速度,降低了交易成本。(方家喜)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