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券商创新 > 正文
 

11家券商角逐创新试点 证监会重谋分类监管体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10:32 21世纪经济报道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记者 汪涛 上海报道

  11家角逐创新试点

  9月28日,正值中秋时节,东方证券一份长达400多页的创新申报材料从上海紧急空运到北京

  据悉,东方证券的申请材料和申报方案中,包括评审申请报告、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独立存管制度及实施情况的说明、专项业务审计报告、经审计的2004年度上半年会计报表、净资本等指标计算表等共11项内容。

  《关于从事相关创新活动证券公司评审暂行办法》8月13日公布之后,证券业协会从8月16日起受理从事相关创新活动证券公司的申报材料。

  在9月30日申报材料截止日前,未经监管部门证实的数据是,虽然只有11家券商提交了创新申请材料,但由于最终入选券商有限,券商之间的竞争仍然非常激烈。

  据记者了解,其他提交材料的券商分别有光大、申万、中信、国信、湘财证券等。

  光大证券是首家上报申报材料的证券公司,该公司在9月6日完成了从事创新活动证券公司的全套申报材料的制作,并正式上报中国证券业协会。

  此前,光大证券根据证监会及证券业协会的有关规定,制定了客户保证金独立存管方案,并且完成了2004年中期财务报表的审计工作。

  申银万国(行情 论坛)则早在2002年开始创新试验,欲在金融产品创新领域树立先发优势。据悉,9月初,申银万国已研究开发了七大系列四十多个创新金融产品,部分产品已上报中国证监会。

  监管层对申报材料的要求相当严格。协会要求,若券商在下半年提交申请的,应提交当年上半年会计报表。另外,还应提交截止到最近一个月月末的专项审计报告,并提交最新的内部控制评审报告。

  证券公司的上报材料分为申请材料和创新方案两项内容,但各券商的“取向”不尽相同,如申银万国提交的只是创新方案,并没有具体的申报材料,光大证券提交的则只是申请材料,没有具体的创新方案。

  按照公布的申请条件,目前国内130多家券商中,能够达标的也就5至6家。海通证券人士分析认为,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国信证券、海通证券、东方证券成为首批创新试点证券公司的可能性较大,“一批国内有雄厚背景,资产质量较好的大券商有望达标,在证监会角度来看,也符合稳健与抗风险原则。”

  在部分券商激情满怀时,更多的券商冷眼旁观。

  “提交了材料也并不表示就能如愿。”某证券公司人士表示,“要想申请第一批试点基本没戏,只能看看效果在说。”

  评审委员名单背后

  与券商相对应,监管层也加快了步伐。

  10月8日,根据《关于从事相关创新活动证券公司评审暂行办法》,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组织成立了第一届“从事相关创新活动证券公司评审委员会”。

  据悉,评审委委员由17人组成,其中来自证监会层面的为8人,交易所4人,券商和机构为5人,第一届评审委员会召集人由协会副会长马庆泉担任。

  “正如发审委委员,创新评审委员会同样面临如何保持公平、公正、公开的问题。”一位券商人士分析,“例如作为券商代表的委员,是否应该在适当的时候有所回避,目前并没有说法。”

  根据《评审暂行办法》第14条规定,协会设立评审委员会,负责申请试点的证券公司的评审工作,委员会由中国证监会、协会和业内机构的有关专家组成。

  办法同时强调,评审委员会委员应当客观、公正地对申请试点的证券公司进行评审,独立发表个人评审意见、独立表决。

  据悉,17名首届评审委员会其中12名委员由证监会、上交所、深交所、证券登记结算公司、证券业协会推荐产生。

  其余5名委员为券商和机构代表,由协会根据从业经验和行业声誉等提名产生,分别是申银万国总裁冯国荣、宏源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副董事长何加武、湘财证券董事长陈学荣、华西证券总裁胡关金和天相投资顾问董事长林义相。

  业内人士透露,创新试点评审工作可能会采取“一票否决制”。如果这一说法属实,委员们无疑被赋予了很大的权利,同时也将承担极大的责任。

  按照管理办法,无论是来自监管层的委员还是业界委员,都将填写表决意见书,并对此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并可以要求申请试点的证券公司的高管接受询问,对交易结算资金独立存管制度、客户资产管理和自营业务的清理规范等内容进行调查了解。

  和试点券商对应,第一届评审委更多的也是试验性质。业内人士分析说,“正是出于对评审委员工作的探索,聘期暂定为半年。”

  证券业协会将逐渐完善委员产生程序与工作规则,并根据情况对委员予以续聘或做调整。消息人士透露,协会正在研究制定评审委委员相应的管理办法。

  质疑创新

  在一位证券公司人士看来,创新试点是分类监管的起步。“证监会将从试点证券公司开始,在实践基础上,根据具体情况逐步实施分类监管、区别对待的办法。”

  证监会曾打算把全国130家券商按不同标准分为A、B、C、D四类,并且一度提出各种财务等指标作为区分优劣券商的标准线。

  据透露,证监会为了控制风险,近期已在130家券商中确定了23家高风险证券公司名单,证监会业已派人进驻。

  从23家高风险券商到试点创新券商,实际上是监管层对证券公司“分类监管、扶优限劣”中限劣制度的落实。

  与实施分类监管对应,券商经营进入困难期。

  股市持续低迷拖累了证券公司。据统计,今年8月份券商收入只有13.14亿元,是今年以来收入最低的月份。但在收入大幅减少的同时,券商的成本开支并没有减少。

  以经纪业务为例,券商9月份上半个月的佣金收入约为3.69亿元,但同期成本支出却高达约7.58亿元,半个月亏损额就达到3.89亿元。

  同时,券商的自营、资产管理也出现了大面积的亏损。即便表现相对较好的投行业务,随着市场持续走弱也开始下降,8月份券商的投行业务量已经从7月份的130.15亿元陡降至50.21亿元,9月份因新股停发就更少了。

  试点创新证券公司的成效如何,某证券公司高层人士认为,需要解决两个问题:

  其一是在分类监管强调了一年多,创新试点已经推行半年有余的情况下,对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券商而言,什么时候才能出现首批试点券商,试点券商有多少家,能否解决整体性问题是第一个疑问。

  其二,证监会能够给试点券商怎样的实质性优惠措施,这些措施是否足以解决券商业务模式的风险控制等根本性问题是另一个疑问。

  该高层表示,鼓励试点创新的措施主要是优先受理其相关申请、并依据其事先经评审的情况适当简化程序、加快进度,拟在全行业推出新业务。

  从积极因素看,创新工作有利于充分发挥试点证券公司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过,券商在委托理财上现有的巨大风险和遗留问题并不会因此得到根本性解决。也就是说,创新试点值得提倡,但证监会也需要解决目前业务模式中存在的问题。

  更多精彩股票资讯,尽在新浪股票频道 11家券商角逐创新试点证监会重谋分类监管体系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